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报道> 河长制> 工作简报

2022年平顶山市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2期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我市再获河长制四水同治考核全省优秀


       6月10日,2021年度省级河长制四水同治(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工作考核结果公布,我市继2020年后再获优秀等级并被奖励1000万元,汝州市获省直管县(市)考核结果优秀等次,郏县河长制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河南省人民政府表彰并获得奖励300万元。

       据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赵小燕介绍,2021年,我市坚持规划引领,推进项目实施,以构建现代水网为目标,以“三山秀美河湖清,百川碧水润鹰城”为愿景,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编制《平顶山市全域循环生态水系规划》统领全市四水同治工作。

       2021年,我市共谋划实施40个四水同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1亿元,其中水资源高效利用项目10个,水生态系统修复项目10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10个,水灾害防治项目8个,其他类型项目2个,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年度实际投资52.2亿元。2021年,平顶山市被国家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命名为全国节水型城市,鲁山县被评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我市积极探索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建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舞钢市探索建设与后续管理无缝对接的“建管一体化”模式,叶县探索实施农村供水“两部制水价”。2021年起全市全面推行供水规模化、运作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2021年,市水利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叶县水利局获评水利部农村安全饮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郏县被水利部授予全国第二批灌区水效领跑者称号。

       2021年,我市创新治理模式,加快生态建设,出台了《平顶山市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奖励办法》,对创建国家、省、市示范水土保持工程的县(市、区)给予奖励,通过奖励激励机制调动创建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的积极性。2021年,舞钢市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鲁山县画眉谷小流域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平顶山市水土保持省级目标考核获得优秀等次。

       我市充分发挥河长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作用,创新采砂模式,加强河湖管理。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持续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推行生态修复型采砂新模式,河道采砂秩序持续向好。2021年10月在郏县召开的全省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暨采砂管理工作现场会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2021年郏县河长制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河南省人民政府表彰,获得奖励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