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宝丰县“三落实”铸就水旱灾害防御“铜墙铁壁”

发布日期:2022-07-05     浏览次数:

宝丰县水利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筹备调度,全力做好排查整改,严密完善防汛预案,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更硬的措施推进防汛工作走向深入。

全面部署,落实组织领导。一是定方案。召开关于“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专题研讨会,全面复盘暴雨洪水应对举措,成立由局长牵头的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宝丰县水利局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二是定人员。成立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及专业技术小组,制定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防汛应急督查体系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委托河南利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16座中小型水库、8条主要河流完成超标准洪水应对预案和应急抢险预案,切实做好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三是定责任。全县2022年防汛应急工作会议召开后,立即召开班子会议,安排部署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建立以局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防汛抗旱工作要求,确保责任、人员、预案、物资“四到位”。

争取资金,落实工程推进。一是推进水毁项目修复。编制完成《宝丰县水利设施水毁修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总投资240.21万元,对全县13处水毁供水工程和西外口水库进行修复,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为今年的防汛工作打下坚实保障。二是推进预警设备建设。争取水利设施水毁修复项目资金268万元,完成河陈水库、西外口水库等水毁修复项目。筹建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项目,对全县14座小型水库实施了雨水情测报及安全监测设施建设,确保雨情水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三是推进设施科学管护。组织编制了《宝丰县2022年度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物业化+信息化”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对我县2座小(1)型水库及12座小(2)型水库实行物业化管理和区域集中维护,确保水库大坝安全运行。

深入排查,落实整改提升。一是强化山洪灾害排查整改。积极组织人员对山洪灾害重点村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阻水建筑物、漂流溢流堰等隐患进行排查,同时对我县山洪灾害重点村五级责任人名单进行复核更新,指导各重点村进行山洪灾害预案修订编制,对人员转移安置点等内容进行指导修改,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应对快,应对稳;二是强化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排查整改。充分发挥“河长+”工作机制,对全县北汝河、石河、净肠河等8条主要河流开展“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排查疑似妨碍河道行洪问题及“四乱”问题124个,拆除房屋13处、33间,保障河道行洪通畅,守住防洪安全底线。三是强化干旱缺水问题整改。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涵闸、泵站了解情况,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科学组织蓄水保水和引水调水工作,利用昭平台、河陈等水库灌区水源先后调水6次,累计调水1625.2万立方米,累计灌溉农田3.6万余亩/次。同时结合旱区群众用水需求,班子成员分组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全面排查灌区水系堵点和闸阀断点,及时对灌区涵闸进行保养测试,确保启闭自如,过水顺畅。成立抗旱服务小分队,深入乡村开展抗旱服务,启动抗旱应急储备物资,向石桥、赵庄等5个乡镇对接提供30台水泵及配电柜,稳步推动群众灌溉夏种,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