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汝州市科学调度 防汛抗旱“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6月24日,炙热的阳光照射在安沟水库上。站在水库坝头向下游看,一片片玉米苗绿油油的,长势喜人。

“从6月6日开始,水库就开始向水库东干渠放水,满足下游群众抗旱抢种保苗。截至目前,水库已连续放水150多万立方米,水库下游焦村镇、米庙镇、纸坊镇10多个村6000亩秋庄家得到有效灌溉。”安沟水库管理所所长赵强说,水库有水可放,得益于去年汛期水库积极排险蓄水,实现满库容运行。

为抗旱保苗,汝州市水利局成立5个抗旱调研指导组分赴受旱乡镇,全面调查受灾情况。针对当前严峻旱情,立即启动应急抗旱预案,科学调度全市25座中小型水库积极放水。据该局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陆浑水库东二干灌区已灌溉1.5万亩;安沟水库、马庙水库、滕口水库等3个中型灌区累计放水750万立方米,灌溉3.65万亩;21座小型水库累计放水150万立方米,灌溉5000余亩。

“汝州十年九旱,近十几年来绝大多数水库处于低水位运行状态。去年在经受住‘7·20’特大洪灾考验后,我们根据汛期雨情汛情科学研判调度,在确保河、湖、库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存蓄水源,变水害为水利。全市25座中小型水库和北汝河、洗耳河橡胶坝蓄水量突破5000万立方米。”汝州市水利局局长刘建青说。

与此同时,汝州市水利局向河南省前坪水库管理局申请,前坪水库于6月15日开始向汝州放水。北汝河两岸6200余亩良田得到有效灌溉,并向汝州经开区供水近15万立方米,确保了正常的工业生产。

“为帮助群众抗旱保苗,我局还组织抗旱服务队伍,投放抗旱机具80余套、配备各类管材6000余米,帮助受旱严重的乡镇浇灌抢种。”刘建青说,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增强水利工程调蓄能力,提升灌区综合功能,实施科学精准调度,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