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北竹园村的风雨情

发布日期:2021-07-28     浏览次数:

天公发怒般地下着雨,北竹园水库的水位迅速上涨。

北竹园村位于郏县最北边的山区。那里有蜿蜒起伏的青山和四季常绿的竹林,有各种各样的土特产和味鲜食美的农家院,还有刚刚脱贫的淳朴厚诚的农民。这样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正在接受多年不遇大雨的洗礼和考验。

茨芭镇人口虽不多,但分布散,一个行政村竟辖六个自然村,而且民居以窑洞为主。在这灾难多发的暴雨时期,北竹园村怎么样了?

窗外的雨,令焦虑不安的我恨夜太长。好不容易熬到了早上六点多,便急匆匆地收拾东西下了楼。

一听说我买方便面和水是要往北竹园村送的,超市老板便直接按进价收了钱,就连正在买东西的陌生人,也慌忙给我掀开了门帘,好让我这个抱了几箱桶装方便面的人通行,老板还帮我把矿泉水装上车。

大雨中,车终于驶进了北竹园的区域。临靠山边的左侧路上,那垒得结结实实的石堰墙,连同树一起塌了下来。一辆大型铲车已清理了一些路段的障碍物,纵然下着雨,工作仍在继续。

终于在八点半时,我赶到了那里。当我从车厢里抱出所带的东西迈进北竹园村的村室门口时,一二十个身着迷彩服、黑雨衣的人正在雨中开会。

“第一队,去盯紧水库的水位情况。第二队,逐户排查危房险房。第三队,查看刚脱贫的贫困户房屋情况并进行安抚。第四队,转移房屋有险情的老百姓。第五队,哪户人家缺吃少用的及时汇报,并做好巡逻工作……”领头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排兵布阵。在场的人,手里拿着镇里送来的包子,边吃边领命。豆浆还没来得及喝,捧一杯便走了。

人员很快各司其职离了场。只剩下女支书、镇政府的两个人。当然,还有我。

女支书脱了鞋蜷缩在椅子上,憔悴的脸上堆满了一身的疲倦,乱糟糟的头发一绺一绺地贴着额头,困盹得眼皮正打着架。她边打哈欠边说:昨天晚上,我一直在河坝上监测水情。县领导和市领导不停地打电话询问咱这儿的情况,人家也是关心咱们老百姓。目前咱们已转移……五保户1人,国强家4口人,占德家2口人,李清半家5口人已搬到厢房里住了……

其余的两个人,一个是汝州人,却把工作和家安在了茨芭镇。这次大雨天,下乡三天来一次也没有回过家,一直驻扎在北竹园村。另外一个,正在和妻子视频对话。“俩闺女昨天都发烧了,天下着大雨,我好不容易带她俩取了药,可到现在烧还没退……”妻子着急得边抹眼泪边说,“你也不说回来看看孩子们。”

“那也没办法,现在正是关键时刻,水库的水还在涨,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这里,一刻也不能离开。”他对妻子说,“让俩孩子坚持住,多喝水啊。”

挂断视频,他长叹一口气说:“我们已经在这里坚守了两天两夜,一眼都没眨,也没好好地吃顿饭。你看看支书,都是当奶奶的人啦,家就在几十米的沟东,却和我们一样,连回家看一眼都顾不上。”说完,他看向女支书时,女支书已垂着头眯起了眼。他指了指女支书的光脚,还抽出自己的脚让我看:“这都是水泡的,鞋子一直是湿的,这几天谁也没换过衣服,再困也不敢睡。”

他抬头看看女支书那双被水泡白的脚,那双像套了白手套的光脚。然后他又赶紧穿好自己的鞋,说要到水坝上去看看,并轻轻地说:“让支书打会儿盹吧,她太累了。”

我随他来到了水库边,负责察看水库的人都在水坝边站着。周围巍巍的青山,在从四面八方涌起的薄雾笼罩下,更加显得苍翠,似一道道屏障,与泛着一层层波纹的黄色水面形成了中国地图上醒目的质感和层次感。绿的绿,黄的黄,棱角分明。这么美的景,大家却没有注意,只看到了水波里隐藏着的诡异和不可揣测的心机。

驻村第一书记和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察看水位线。他们告诉我说:“昨天上午十点多的时候,水库里只有少量的水,但到昨天夜里两点多时,溢洪道便开始波涛翻滚地向外面排水了。所以,我们要时刻注意水位的上升情况,一个小时向上级汇报一次。”

紧迫中已过了午饭时间。分门把守的工作人员就在原地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守水库的人员,有的吃的依然是早上的剩包子和已经放凉的豆浆,还有的简单地吃了泡面,便走上了自己的岗位。

雨下累了就停,过一会儿还接着下,总是那么任性,不需要跟任何人商量。在我即将离开时,傍晚的雨带着几分寒意,又在北竹园村的小山坳里摆开了阵势。村室里又召开了紧急会议:严防死守,任何人不得离开岗位!确保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一阵微风顺着山口溜到了村室里,刮得一排排墨竹哗哗作响,苍翠欲滴的常青树在雨中愈加青绿,五星红旗肃立在院前的旗杆上,旗台前是一块椭圆形的青石,上面雕刻的党徽在雨中闪光,这光亮照耀着大门前的八个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