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汝州市水利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3     浏览次数:

主汛期以来,特别是7月19日至20日因强降雨天气引发汛情灾情期间,汝州市水利局立即行动,全员上阵,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科学应对汛情灾情,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为下一步平稳度过主汛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汛前准备扎实。市水利局加强汛前准备,制定完善中小型水库、北汝河、山洪灾害防预案371份,成立7个工作专班和6个督导组、1个暗访组,对全市331个山洪灾害防御村、26座中小型水库及北汝河、幸福渠橡胶坝等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排查,保证不打乱战、科学调度、忙而不乱。

二是调度科学有效。汛情发生后,全局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多次召开汛情研判会、调度会。加强与紫罗山水文站、前坪水库、汝阳县水利局及市气象局、水文站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准确把握、科学预判汛情。根据汛情及时向平顶山市水利局请示,对涧山口水库下泄30个流量;根据上游水量变化,及时对北汝河5座橡胶坝实施塌坝运行;根据上游雨情水情分析,提前对滕口水库开闸泄洪。通过科学调度,全市水利工程经受住了洪水考验。

三是队伍担当负责。面对重大汛情,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全员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人员密切关注雨情,对累计雨量增长较快的乡镇及时通过电话、短信提醒,在应对突发汛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工作专班、督导组冒雨深入一线,组织指导查险排险。水利局防汛应急抢险队40名队员奔赴受灾严重的大峪镇,通知20余户撤离,解救受困群众4名,“汝州水利”的身影被上传至微视频平台,感动了无数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水利人的身影。汝州水利人风雨逆行,与洪峰赛跑,确保了全市河湖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