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汝州市水利局争分夺秒灾后重建

发布日期:2021-07-24     浏览次数:

7月19日至21日汝州市强降雨天气引发洪涝灾害已经告一段落,洪水退去,危险解除,但是部分水利工程、供水设施、防洪标识遭到不程度的损毁。为此,汝州市水利局立即行动,迅速开展摸排和修复重建,为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做好充足准备,确保安全度过主汛期。

一是全面排查,不留死角。7月22日,各站所、相关责任科室组织人员深入河道、水库和水利项目现场进行全面细致排查,不留死角。共排查出安全饮水工程损坏24处、管道损毁3.6万米,各中小型水库损坏22处,北汝河橡胶坝水毁,管理房及堤防道路损坏26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设备损坏360处。

二是建立台账,制定方案。各责任单位对排查出的隐患汇总整理,建立问题台账,分类制定修复计划。对河道、沟渠、道路等淤积堵塞问题,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理疏通;对损坏严重的工程设施,积极争取资金开始修复加固;对灾后水利工程和设施进行消杀,防止疫情发生。

三是迅速行动,加快整改。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损坏问题,督促相关乡镇立即启动乡村两级农村供水应急预案,确保群众正常用水。同时,组织3辆拉水车,派出4个技术组,随时对受损村庄进行应急供水支援和灾后恢复技术指导,并紧急采购1吨饮用水消毒剂,分发到全市21个乡镇,保障安全供水;针对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洞、防汛路、北汝橡胶坝、管理房、山洪灾害防御设备损坏等问题,计划落实资金1830万元,实施修复工程;各河道、水库、渠道管理所立即行动,对损坏设备进行检修,清理淤积道路、排水沟渠,清除堵塞杂物,进行消毒消杀。

四是总结经验,提前谋划。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总结本次应对汛情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研究灾后河库排险查漏和长效管理工作,成立7个专班,积极谋划灾后重建,忙而不乱有序进行各项工作。对在本次汛情中各水利工程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短板,申请资金,实施修复工程。提前研判,制定突发汛情河道、水库应急方案预案,保证水库安全。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橡胶坝升坝蓄水,保护利用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