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汝州市水利局以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推动水利机关党的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

深化巡视整改是推动机关解决现实问题、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自2018年5月10日,汝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汝州市水利局机关党建工作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针对反馈的问题,水利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份份整改“答卷”明确了责任、写清了举措、亮明了态度、反映了进展,彰显水利局党组抓紧抓实抓好巡视整改这项政治任务的坚定决心,有利于推动水利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组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对科室、站所的年度目标考核,配齐配强基层党建队伍,落实“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党建责任制,形成从上到下层层抓党建的新局面。建立领导干部与基层党建联系点。局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负责联系1-2个基层支部,定期指导党建工作,全程融入各支部的学习教育中,使“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形成了党组书记抓总、机关党委抓面、分管领导抓点的工作模式和上下一心管党建、齐心协力抓党建的联动格局,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二是增强党建规范化建设。要求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对各支部《平顶山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记录本》进行检查,每半年对各支部进行考查,考核结果纳入局目标考核。为进一步增强党建规范化建设,我局每半年召开党建规范化建设会议,组织党支部书记、委员进行培训学习,增强各支部书记、委员党务工作能力。强化党建队伍建设,通过笔试、面试、业绩公开选拔机关党委委员候选人,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新一届机关党委围绕局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水利局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认真开展党费缴纳清查工作。组织全体党员严格按照标准、按规定比例及时足额交纳党费。2018年至今全部按月及时足额征收,并按市组织部要求按季度汇总后及时上缴党费。

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形成调研报告15篇。根据专项整治内容共排查出问题22条,已全部进行整改。多种举措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依托主题党日开展“讲党史小故事”活动。先后开展烈士陵园祭扫、“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河流四乱问题清查”等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四是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创新推行“7+N”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过一次政治生日、交一次党费、安排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开讲一次微型党课、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各党支部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严肃性,按照“五个一”(每月一个特色主题、每季度一个红色经典、每半年一次观摩对标、每年度一次总结评比、全年度开展积分定等)的总体要求,引领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

五是业务与党建考核高度融合。实行党建考核和年度考核一纸通知布置、一个场次安排、一个报告述职、一个时间评议,真正做到联动进行、互相印证。今年各单位、党支部采用PPT形式进行了述职汇报,各二级机构在述职业务工作的同时也融入党建工作,高度将业务和党建高度融合,一起查找问题和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提出了下步党建工作思路和措施。党建考核动真的、来实的,既加了压力、又给了动力,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真正落实落地。

六是红色教育培育先锋模范。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战役”一线党旗红》《榜样》等公益专题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到大峪同丰、王湾民俗村、牛角岭等红色教育基地,在现场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党员同志门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和信念。坚持对“学习强国”开展情况进行日督促、周通报,每周根据“学习强国”积分情况,每周五在微信工作群进行通报,讲学习强国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干部考核选拔中,纳入年度工作考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