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全域供水托管 服务保障不减 舞钢市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

3月20日早上,舞钢市八台镇沟李村村民李琦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原来水质差、水压不稳定,现在集中供水,水质好了,水压也稳定了。”李琦说。

受管理人员不足、技术水平不高等因素制约,农村供水工程效益发挥不佳,一度困扰着农村群众生活用水。为此,省委、省政府提出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四化”要求,并将舞钢市作为农村供水“四化”建设试点市。舞钢市2019年7月和中国水务公司签订农村饮用水安全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合作模式、合作期限、资产归属、运营补贴、资产管理权移交等问题进行多轮谈判,最终达成农村供水托管合作共识。去年初,该市开启农村供水工程全域托管移交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并建成千吨万人水厂3座、单村联村供水站86座,自来水普及率超94%;饮用水地表水源覆盖人口超25万,占辖区总人口的74.18%,提前超额完成省定试点目标。

为扎实推进农村供水城乡一体化建设,该市多次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制定相关管理机制。该市投资4.3亿元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供水工程,目前已具备通水条件,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满足城市规划区和北部平原区农村供水需求;投资0.8亿元的城市管网衔接工程已完成超60%,计划3月底全部完工;按照“建管一体化”模式投资1950万元,通过管网延伸完成14个村14467人的地表水置换工作。

在争取上级投资的同时,该市积极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资体系,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所有”的原则,依靠群众、依托社会、多方集资,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由水利部门负责签订合同、财政部门审核、评审中心进行结算,确保专款专用。

为确保供水工程建设质量,该市严格工程建设手续,对项目法人组建、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委托监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施工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标准进行工程验收;县、乡、村建立相应管理体系,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及财务人员负责工程质量、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督促各方履行合同、协议所规定的各项条款,检查工程进度以及施工质量。

同时,该市加强对供水工程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与指导,实施严格的行业、技术监督管理,做好新技术推广,提高总体供水技术水平;建立供水电子化信息台账,指导服务供水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保护生活饮用水志愿活动,加大创建节水型社会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注农村供水、保护生活饮用水的浓厚氛围。本报讯 (平顶山日报社  杨德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