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舞钢尚店镇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

  春暖花开,游客在舞钢市尚店镇王庄村丰瑞农业观光园内游览观赏。

  丰瑞农业观光园园区总面积5100余亩,从2011年6月起,河南丰瑞农业有限公司以租赁形式承包荒山荒坡,使昔日的荒山杂草丛生、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通过不断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如今变成了花果飘香、林木葱郁、绿水荡漾的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园,实现了“山、水、田、林、路、园”的完美结合。先后被上级相关部门评定为“平顶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平顶山市级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科技示范园区”、“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和“河南省无公害产品生产基地”,成为集水保生态科研示范、科普教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示范园区。

  该公司以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目的,遵循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合理布置景观层次,规划设计了水保经济林果区、水保林乔木林区、绿化苗圃园区、农家餐饮区、特色动物养殖区、水土保持综合示范园区、水土保持科普区。功能分区清晰、合理,运用景观设计手法以高品质、生态、互动性、文化性为目标,通过植物综合生态功能对闲置丘陵地和中低产田进行综合治理,创建了一个兼具时代特征和地域文化。

  园区各项预防措施布局合理、建设规范,形成了完整的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宜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全部得到治理。共修建水平梯田1300余亩,鱼鳞坑整地500余亩,栽植经济林、水保生态林五十多万株,25度以上陡坡全部退耕还林、还草。修建园区道路12.5km,布设排水沟渠3.2km、安装供水管道16km、作业区预留阀门330个、建设100m3蓄水池1处、50m3 蓄水池3处、修建小型坑塘四座(可蓄水5万m3)、堰坝一座、谷坊3座、办公用房,护林看管房6处。修建园区生态广场一个,修建大型停车场1个,水土保持科技农副产品展示厅一个。园区林草覆盖率达到90%以上,每年可减少水土流失2100t以上。各项治理措施的实施,初步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

  园区以名优经济果林生产为主体,以山地绿化为突破口,以休闲观光为轴线,以水保生态建园为手段,以景观建设和经果林展示为延伸,以旅游经济及林果业发展为后劲,通过滚动式发展、持续性前进,实现了水保生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使园区成为水保生态、生产、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水保科技生态示范园。同时也示范带动了周边地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环境美化的清洁型小流域标准。(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