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宝丰县水利局四举措助推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创建成功

发布日期:2020-12-03     浏览次数:

宝丰县自2018年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2019年通过省水利厅验收;2020年12月成功入围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明确节水责任。宝丰县把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编制《宝丰县水资源综合规划》《宝丰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政府牵头、部门分工合作的协调联动机制,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下达了任务分解表,并结合县域实际,制定了2019年度宝丰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计划,全县各级领导和各部门强化监督、加强管理、创新方式,进一步推动了工作责任落实,形成节水工作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良好格局,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注重技术改进,促进高效用水。宝丰县始终坚持把企业技术升级改造作为节水护水的有效举措,积极开展大中型企业水循环利用建设工作。京宝焦化公司投入1200万元,对深度处理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大幅提高了中水回用率和自动化水平,产净水率约为85%,每年可减少取用新水量50万吨,像京宝焦化公司这样的节水型企业,宝丰县还有大地水泥、恒瑞新材料等10多家重点用水企业已建成水循环利用系统,同时,对河南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天昌国际等6家重点用水企业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宝丰县从这些节水型企业入手,通过推广废污水回用、雨水收集等新技术,引导推动工业企业加快节水技术改造,淘汰技术落后、耗水量高的工艺、设备,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目前,全县66家被评为节水型单位、企业、小区。

三是坚持集约利用,抓好节水灌溉。宝丰县农业用水量占全县用水量45%左右,抓住农业用水这个牛鼻子至关重要。投资2035万元,实施龙兴寺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可增加灌溉面积1万亩;大力推广低压管灌、喷灌、微喷等节水灌溉技术,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48左右提升到0.68以上,年可节水45万立方米,农业用水量计量率达71.15%以上,工业用水计量率达到100%。同时,狠抓小流域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解决了农村水资源分布不均问题。

四是强化宣传发动,凝聚节水合力。宝丰县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每年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宣传周”等重点时段,大力宣传节水护水知识,累计发放宣传手册8000余份、宣传单2万余份、条幅500余条、展板100余块。铺天盖地的宣传造势,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节水意识,形成了人人节水、人人护水的良好氛围。推动节水创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使爱护水、节约水已成为宝丰人民的自觉行动,形成“浪费水可耻、节约水光荣”的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

来源:宝丰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