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潺潺流水润乡村—郏县实施水系连通工程,绘就生态画卷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宽约5米的柳杨河河道上,清澈的河水缓缓顺流而下,快速游动的鱼儿在水中划出一道道涟漪,两三只白鹭沿着河道悠闲地飞翔。百米外,河面陡然加宽,宽约30米的一道白色水帘从柳杨河的液压坝上倾泻而下,一股股带着水雾的凉气不时擦脸而过。

这是记者11月23日在郏县堂街镇石桥店村南柳杨河畔看到的一幕,也是该县近年来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的一个缩影。

郏县水利局局长王伟指着“水帘瀑布”介绍,这里的水是利用北汝河蓄水工程从两三公里外的汝河引来的。汝河水通过外径1.8米的暗涵自流进入柳杨河,在距此处2公里的柳杨河上游“一分为二”,一支沿着柳杨河“转上一圈”后汇入汝河,一支流入姚庄回族乡境内3公里长的景观运粮河道,最后也流入汝河,形成了一道“绵延河水绕乡村、水乡田美景如画”的水系画卷。

王伟说,为确保汛期防洪和满足旱季农田灌溉需求,县里又投入20余万元,在这里建了一座液压坝。这座液压坝可根据防洪和灌溉需求,通过液压千斤顶对4块可以调节倾角和高度的钢板来实现蓄水调水。

在全长3公里的柳杨河上,除了液压坝,郏县还在其上游和下游建起了3座溢流堰用于蓄水和放水。

家住堂街镇石桥店村、今年50多岁的马新省正在自家责任田里忙活。他说:“这柳杨河没水有30多年了,今年6月14日通水那天,沿途村庄的乡亲们自发打起锣鼓、扭起秧歌,感谢政府给农民办了一件好事、实事。”

“柳杨河通了水,加上河道上溢流堰和液压坝的蓄水作用,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美化了乡村,还使沿途村庄的地下水位大大提升。”马新省说,以前,村里的灌溉井水位都在距地面十多米以下,灌溉时费时费钱。如今,这里的井水水位大都提高到距地面两三米,农田灌溉可方便了。

郏县临沣寨地处堂街镇境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中原第一红石古寨”“古村寨博物馆”等美誉,众多游客慕名到此游览。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红石寨墙外面的内寨河和外寨河,由于缺乏流动水源,要么河道常年干涸、杂草丛生,要么成为臭水沟,成为游客的一大遗憾。而今,郏县在今年4月启动实施的汝南水系连通工程建设中,把汝河水引入到了内寨河和外寨河。古色古香的“朱家”明清建筑和环村红石寨墙、流水潺潺的两条河流,勾画出一幅古寨水乡的优美画卷,给观光的游客留下了美好印象。

 姚庄回族乡是“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原特色饮食文化之乡”,每年前来这里尝“三绝”(牛肉、烧鸡、烧兔)、品茶水的游客络绎不绝。该乡乡长雷魏说,为实现富民强乡,今年乡党委、乡政府启动实施了国家4A景区创建工作。如今,穿越三郎庙等4个村庄的运粮河通水后,在乡核心地段打造了两岸景观和水上景观,对改善农村生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很大助推作用。

近年来,郏县紧紧围绕“水从哪里来、怎样留得住、河渠咋连通、怎么高效用、如何治得好”等问题,突出做好“水文章”。今年年初,该县筹集2680多万元,启动实施了郏县汝南水系连通工程建设,从工程设计到施工建成,历时仅4个月时间,被水利部、省水利厅有关领导赞誉为水利建设的“郏县速度”。在工程建设中,立足农村生产生活需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不搞大拆大建,花小钱、办大事,把水引至村头、田边。目前,该县李口镇、姚庄回族乡和堂街镇的15个村,共修建、整治连通工程14处,增加水面面积1200亩,惠及群众2.2万人,为推进汝河南部3个乡镇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水利支撑。涓涓渠水分流远方保生态

在白庙乡谢招村南寨门道路两边用石块砌成的河道上,还有水流的印痕,可以判断这里不久前还流水潺潺。

谢招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自修说,这河曾是村里的护寨河,绕村一圈。去年1月前,有40多年没通水了,河堤坍塌,河道堵塞,杂草丛生。2019年,村里按照乡党委、乡政府要求,自力更生,组织群众通过出义务工等形式,对原有的河道和田间沟渠进行了疏浚,把广阔渠水引到了护寨河。今年年初,县里启动实施了广阔渠提升增效工程,广阔渠水暂时断流,护寨河也就暂时没水了。

白庙乡党委书记王应钦介绍,白庙乡水系工程分东线、西线两条,总长度14公里,其中明渠11.41公里、暗涵2.59公里。东线全长8.55公里(暗涵长1.77公里),在为沿途冀麻庄、邢庄、吕村、杨村、坡周5个行政村的1万余名群众补充地下水源、提升地下水位的同时,还增加有效灌溉面积6000多亩;西线长5.45公里(暗涵长0.82公里),在有效改善黑庙、谢招、胡坡、马湾新村生态环境的同时,可增加有效灌溉面积4000亩。

白庙乡农村水系连通工程,只是郏县利用广阔渠水打通四通八达的农村水系工程的一个缩影。

郏县是河南省29个严重干旱县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59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水资源短缺,水生态脆弱。1976年,郏县建成了始于薛店镇赵寨村,终于安良镇狮王寺村,流经薛店、渣园、白庙、安良4个乡镇83个行政村、全长35公里的引汝北上广阔渠。为让广阔渠水惠及更多群众,继2001年郏县实施广阔渠复建工程后,今年2月18日,郏县召开了广阔渠水系利用提质增效工程现场会,成立了水系建设指挥部,从县水利局抽调18名业务骨干组成3个技术组,对水系规划、建设现场进行全程指导督导,在全县掀起“引水、储水、分水、用水、治水”的建设高潮。

截至目前,该县已在广阔渠沿线建设连通工程31处,涉及6个乡镇的74个行政村,增加水面面积1000多亩,地下水补源面积2.4万亩,惠及群众14万人。

郏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张国旺介绍,今年以来,郏县以广阔渠和北汝河城区橡胶坝水源为依托,县、乡、村及社会各界共计筹集资金5000余万元,共修复、新建农村坑塘29座、堰坝42座、水闸15座,清理、整治河道12条156公里,新增水面面积5000亩、蓄水量500万立方米,惠及9个乡镇132个行政村的19万人。沿线地下水位普遍上升4米~5米,不但改善了沿线群众吃水难问题,还降低了浇地成本,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