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1.2万亩“三跑田”变良田 鲁山县水土保持工程成了山区群众的增收工程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县里搞的水土保持工程就是好,原来坡地收成也不好,现在整治后,种植大户流转土地1000余亩,每亩年租金500元,又规模化种植新品种猕猴桃及绿化苗木,给村庄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11月19日,鲁山县仓头乡刘河村村委委员孙文学指着一片梯田高兴地说。

  仓头乡刘河村地处山丘区,以前该村耕地多为天然坡地,土质松散,沟壑纵横,属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耕地肥力差、产量低,多数耕地一年只能种一季,种田入不敷出,耕地抛荒现象严重,水土流失问题几乎成了该村群众脱贫致富的“绊脚石”。

  近年来,鲁山县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坚持把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培育主导产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先后编制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三五”建设规划》《鲁山县2017-2030年度水土保持规划》等,全力推进坡耕地改造、小流域治理等重点水保工程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新增坡改梯1.2万亩。项目惠及瓦屋、观音寺、张店、仓头等乡镇的16个行政村,受益人口达2.4万余人,被山丘区群众誉为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其中2019年坡改梯项目工程总投资857万元,项目涉及仓头乡李窑、刘河、上仓头、孙湾等6个行政村,完成新增坡改梯3450亩,蓄水池38座、沉砂池57座、排水沟6.95km、生产道路7.76km等,项目区受益总人口7660人,涉及贫困户291户,贫困人口651人。2019年4月,河南省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现场会在该县召开。

  工程建设中,鲁山县坚持“大规模、创精品、争一流”的目标,实行整村、整乡、整流域同步实施,彻底打破乡、村、组、户地界,实行一面坡、一条沟、一道梁整体推进,规模治理、连片开发。在工程实施中采取大中小机械相结合,梯田总体达到“宽、平、厚、固”标准,地埂美观牢固。机械与人工相结合,对蓄水设施、种树等机械无法操作的,由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施工。沟池路树相结合,做到地背沟、沿山沟、排水沟、蓄水池、沉沙池配套齐全,沟沟相通,池沟相连,形成截、蓄、排相结合的坡面水系网络,达到布局合理、排水畅通、水不乱流、土不下山;生产路或农耕路适当加固加宽,并与“U”型槽布局相结合,与机耕道和公路配套。

  据鲁山县水利局负责人梁岩军介绍,通过治理,坡耕地小块并大块,坡地变平地,跑水、跑土、跑肥的“ 三跑田” 变成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带动了作物品种改良、耕作制度改革、种植结构改变和生态环境改善,推动了农业机械化进程,提高了农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增加了广大山区群众的收入。

来源:中原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