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舞钢市压实河(湖)长责任制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次数:

11月3日,在位于舞钢市杨庄乡境内的袁门水库,县级河(湖)长李建国利用会议间隙,巡湖察看有无破坏水环境行为,并打开手机APP软件,将相关内容上传。

该市共有大中小水库26座,4条淮河支流穿境而过,水域面积1.8万公顷。近年来,该市积极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采取全面压实责任、强化综合治理、创新推动长态长效举措,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再到“有为”的转变,不断助力辖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在明确由主要领导任总河长和21名县级河长的基础上,该市分解细化104名乡级河长、161名村级河长,层层压实河湖管理责任,将河湖划分为128个网格,设立网格员,强化各部门协作联动和网格监管,实现“见河长”“见行动、见实效”。建立“一月一督办、一季一评比、一年一考核”督查考核机制,将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营造责任落实“赶学比超”浓厚氛围。

该市盯重点,强化综合治理,抢抓全省饮用水地表化试点机遇,对3处城镇供水厂进行水源置换。大力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节水灌溉面积占全市耕地面积的37.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2019年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全域河流清洁等专项行动,累计清理河道74.5公里,实现水清岸洁,完成23座小型水库和滚河45公里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组织联合执法17次,有效治理了河道乱挖乱采。在应对今年“7·22”特大洪水中,石漫滩水库、田岗水库联防联控,有效拦峰削峰错峰,保障了下游安全,获得水利部通报表扬;针对田岗水库溢洪道险情,72小时完成除险加固,受到省水利厅的充分肯定。

该市重视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建立“河长+检察长+民间河长”监管机制,三级河长对分包河段负总责,检察长对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员等作为义务监督员,对日常工作开展监督。建立“智能巡河、智慧管湖”平台系统,率先启用推广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推行“手机巡河APP”,累计组织各级河长开展业务培训276人次,2019年三级河(湖)长巡河达8464人次。探索“党建+河(湖)长制”工作模式,按照“五位一体”全域党建要求,探索党建引领河长制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在河长制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再到“有为”的转变。

 来源:平顶山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