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宝丰县李庄乡大力推进生态水系建设 做活“水”文章

发布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6月8日上午,在宝丰县李庄乡尚王村,村民张延民忙着灌溉自家田地里的花生。“前几年没水,庄稼收成不好,现在水引过来了,灌溉农田方便多了,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看着汩汩而出的水流,张延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水映绿杨,涟漪荡漾……傍晚时分,李庄乡政府南边的“凤鸣湖”畔,不少群众在纳凉休闲。这个干涸荒芜多年的老水塘如今充盈着活水,乡亲们给它取了这个满含乡愁与憧憬的名字。

这些变化得益于李庄乡今年大力开展的“水系连通,引水入乡”项目建设。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是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的基本条件和重要支撑。”李庄乡党委书记马鹏飞介绍说,该乡位于宝丰县最东部,发展农业项目优势独具。乡域内倒流河、运粮河长年流水,沿运粮河有大小水库8个,水源丰富。一条七支渠横贯东西,全乡共有大小坑塘21座,在未实施生态水系建设前,近半坑塘为废弃坑塘。

今年以来,该乡利用独特水利资源优势,积极实施“水系连通,引水入乡”项目,着力打通七支渠东西水系,将水从倒流河向西引至已干涸近20年的父城河。同时沿三条河流增设坑塘和漫水坝,充分补充地下水资源,做活生态水系建设文章,使这些坑塘都具有“源头活水”,形成一条完整的循环水系,扩大了灌溉面积。同时依托水系打造林网观光带,以水养林,以林蓄水。在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用水难题的同时,一个“山清水秀、绿水绕乡”的乡村美景呈现在大家面前。

李庄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争取各类项目资金 1000 余万元,建设坑塘、引提调、安全饮水等项目。今年启动的“水系连通,引水入乡”项目一期工程,由该乡主动自筹资金和争取水利项目资金相结合,不依赖财政拨款,不等不靠不要,积极开展水利项目工程。

该乡主动联系县水利局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对乡镇地势进行勘测,按照生态建设要求,找准河道与村庄高程,把村庄纳入河道流动水系之中。

在水系连通项目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李庄乡引导村民深入了解项目,鼓励村民积极参与项目,支持村民当家作主,增加项目透明度,提升村民获得感,增强村民对政府的信任度,让村民深切感受到水系激活给村庄带来的活力。水利建设的浓厚氛围,带动了民间资本的进入,民间投入水利建设热情高涨,村民们对政府的决策和惠民项目纷纷点赞。李庄乡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从水系建设项目开工前期的清理渠底垃圾,到后期的修整旧渠,村民自发贡献人力、物力,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清理废弃物,运出渠底垃圾,为建成引水项目扫除层层障碍。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乡把全乡划分为若干个片区,通过水利设施建设,实现河道有流水、主要农田沟渠有清水、村庄坑塘有活水的目标。在此基础上编制生态振兴水系建设详规,把沟渠、道路、绿化等统筹考虑。同时,充分利用境内河道纵横交错的现有资源,整合各项资金,在符合防汛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疏通河道、贯穿渠道、依地势建设各级小型农田灌溉蓄水池等措施,拦蓄水源,引河水穿村过塘、绕村而行,将各个独立坑塘贯通循环,既可解决源头活水问题,又可大大提高地表水利用效率,补充地下水,涵养水源。

该乡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从农田灌溉、水系贯通、道路畅通、林网绿化、亮化工程等方面,将农田建设与村庄治理有机衔接,并对沿线周边进行美化绿化,实现村内村外共同治理。该乡依托水系建设林网观光带,打造凤鸣湖湿地公园。依渠修路建桥、绿化美化,形成一道道绿色、灵秀的生态长廊,实现一村一品一景,让人们望得见绿色、看得见清水、留得住乡愁。

“以前花生亩产量五六百斤(1斤=500克),‘水系连通,引水入乡’项目建成后,引水入村,亩产量至少增加200斤。花生亩产量增加后,我们准备引进一个花生深加工项目,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全村只有1100亩耕地的尚王村,近年来通过农业结构调整,1003亩地种植了花生。“水系连通,引水入乡”项目的实施,让村党支部书记贺鹏飞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充足的水源解决了农业结构调整的制约因素,为农业发展提质增效扩大了空间。通过生态水系建设,我们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000余亩,占全乡耕地面积的1/4。”马鹏飞介绍说,该乡将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努力做活“水”文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来源:平顶山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