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水利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面通水六周年8亿多立方米丹江水润泽鹰城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次数:

12月11日,新城区焦庄水厂工作人员在监控室内跟踪监控水厂情况,目前水厂生产稳定。

南水北调平顶山段通过12号马庄口门输水线路向平顶山市新城区供水,受水水厂为焦庄水厂。自去年12月26日起正式供水以来,截至今年11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焦庄水厂累计供水3033.28万立方米。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到今年12月12日已经六年了。六年以来,甘甜的丹江碧水一路北上,有效地缓解了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了鹰城市民的生活用水,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城市河湖生态显著优化。

“2019至2020供水年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我市供水29126万立方米,其中生活供水6469万立方米,相比往年生活用水量进一步增加。”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六年来,我市切实加强运行管理,推进受水水厂建设,供水范围不断扩大,供水量显著提升。宝丰县水厂、郏县水厂、叶县水厂、白龟山水厂、九里山水厂、平煤神马集团水厂、石龙区水厂、新城区焦庄水厂先后并网供水,惠及群众近150万人。从开始通水到今年10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我市供水8.031亿立方米,其中生活用水2.043亿立方米,生态补水2.903亿立方米,充库补水3.085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不仅充盈着全市人民的“大水缸”,还通过白龟山水库泄洪闸和南干渠向水库下游“吐”水,清澈的水流为湛河生态文化园、乌江河口公园、凌云路槐香公园、国铁桥至许南路段带状公园以及湛河沿线多个景观节点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同时,今年上半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持续对北汝河、澧河的补水,使当地水系连通,上下游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