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工程管理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22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水利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和社会事务局、新城区水利和移民服务中心,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

为全面做好我市2022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按照《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22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豫水建〔2022〕5号)要求,结合《平顶山市水利局关于做好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平顶山市水利局关于加强2022年水利基础建设项目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等有关工作的通知》,经研究,我局制定了《平顶山市2022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并就做好今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升站位,高度重视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我市遭遇“21.7”“9.24”暴雨洪水灾害,虽然大部分在建水利工程经受住了洪水考验,但也暴露出不少安全隐患,个别在建工程教训非常深刻。当前我市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多、投资规模大、分布范围广,安全度汛形势严峻。近期,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了防汛工作会议,分别对今年的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水利局、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活动为契机,深刻吸取沉痛教训,进一步提升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早部署、超前准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监管体系、责任体系、标准体系,确保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

二、全面准备,确保实效

各县(市、区)水利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和社会事务局、新城区水利和移民服务中心,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要将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列入各类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汛前、汛中开展全覆盖分级安全度汛监督检查,按照《实施方案》中的重点问题清单全面排查度汛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重大风险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对整改成效要进行全覆盖复查,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各在建工程项目法人要科学编制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再次强调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务必于4月20日前分县(市、区)盖章打包上报市水利局规划计划和建设科电子邮箱,逾期未上报在全市予以通报批评,并通报至县(市、区)政府,要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于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对于度汛隐患不能及时整改消除的,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市水利局2022年水利基建项目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24小时值班电话0375—2596009,传真0375—2596027。

三、加快进度,加强管理

各县(市、区)水利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和社会事务局、新城区水利和移民服务中心,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要全面梳理检查有度汛任务的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督促指导项目法人和参建单位科学组织,精心安排,协调解决制约工程进度及度汛安全的资金、用地、移民、审批等方面的因素,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做好与度汛有关工程验收,确保工程满足度汛要求。要突出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现场管控,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预案要求安排施工,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措施,分析安全度汛重点部位和环节,严格管控安全风险。要严格执行调度规程,严肃调度纪律,新建水库和除险加固水库、水闸,在蓄水验收前不得蓄水运用,汛期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确保工程度汛安全。

联系人:白天民  0375—2566226   13781805062

电子邮箱:pdsghjhk@126.com

附件:平顶山市2022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实施方




                                                                                                                                                                     2022年4月14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