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水政水资源

平顶山市召开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4-05     浏览次数:

4月4日上午,市水利局在9楼会议室召开全市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水利部2022年地下水水位变化会商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安排部署地下水位下降排查整改工作,总结了2022年全市水资源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冠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加强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地下水压采治理。各县(市、区)要切实担起地下水监督管理主体责任,统筹多部门、多行业,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力争尽快扭转当前不利的局势。充分认识水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提高做好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主动性。

会议对2023年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开展规范化建设年行动和平顶山市取用水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水资源开发利用秩序,持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二是加快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切实发挥中央水利发展资金效益,压实取用水户取水计量主体责任,加强取水计量设施管理,做好中央补助项目组织实施,并完成5万亩以上大中型灌区渠首取水口、规模以上取用水户在线计量监测设施建设,将监测数据接入省级平台。三是提升用水统计调查水平加快用水统计调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调整,确保调查单位全部纳入名录库,并逐步扩大抽样调查样本单位范围。加强用水统计报表填报审核、用水总量核算,严防用水统计数据弄虚作假。四是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按照批复规划,推进地下水超采区域综合治理。12月底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任务,持续实施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

会上,市水文局针对全市浅层地下水水位下降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为排查整改提供了技术支撑。局属相关科室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水利局主管副职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