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农村水利

群众饮水安全是大事——舞钢市全力保障汛后农村供水侧记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通水了,通水了,通知村民相互转告,赶快做好储水工作。”7月28日,舞钢市水利局农村供水运行保障中心主任高爱杰给尚店镇水利站负责人打电话“报喜”后,几天来,压在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连日降雨,造成群众吃水受影响,如果解决不到位,我们心里肯定不踏实。”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该市10座小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7月20日,该市水利局排查专班在对各水厂沿线乡镇农村安全饮水进行隐患排查时,发现作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油坊山水库水质浑浊度超标。排查专班第一时间将情况向局长崔盘营汇报。崔盘营一边向舞钢市委市政府汇报情况,一边带领负责同志赶赴现场。

“农村安全饮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这正是检验咱们为群众办实事能力的时候。”该市副市长李建国得知情况后,3天时间里先后5次到油坊山水库,通过实地察看、走访群众、听取汇报等对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召开会商研判会分析研判,制定应急方案。

“通知受影响区用水户提前做好用水储备,主动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及时公布抢修进度及预计恢复时间;做好水源地清洁治理,组织人力、物力对水源地上层漂浮物、致浑物进行及时清理;加紧排查备用水源,以最快的速度保障好群众安全饮水;对水厂进行抢修和隐患排查,找出损坏点和漏水点尽快恢复供水,保障好水质、水量……”李建国先后对该群众饮水问题提出解决建议。

至7月27日,经过多次现场排查和会商后,该市成立“水利专业技术人员+中国水务公司抢修人员+属地乡镇干部+群众”4级排查抢修队伍,对沿线管道机井进行排查,最终确定一眼水质合格的机井作为群众的备用生活用水水源,与此同时,抢修队伍按照应急抢修方案,对水厂管道及水源地水质进行维修治理。

连日雨后又逢烈日当空,上面晒、下边蒸,一直坚守在施工一线的抢修队干得一丝不苟。饿了吃点方便面,渴了喝点矿泉水,工作人员衣服湿透了,胳膊和脖子晒伤了,但从没有停下抢修的脚步。“用最快的时间保障好群众的安全饮水,流点汗、晒一晒都不算啥事。”该市水利局农村供水运行保障中心副主任张秉奎说。

该市出动100余名抢修人员、10余台次车辆机械,对取水口、输水管道进行了抢修。经过26个小时不间断抢修,在备用水源正常运行的同时,临时性修复供水管网22.3公里,应急修复供水管网23处,有效保障了沿线6万余名群众的正常用水。 (本报记者 杨德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