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农村水利

积极探索创新饮水工程管护机制 全力保障贫困地区人口饮水安全

发布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市水利局党员干部职工在局机关会议室收看大会实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庆民表示,全市水利部门将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为我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贡献水利力量。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市水利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家、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及水利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力攻农村饮水之坚,突出解决“不愁吃”问题,全力保障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聚焦全面解决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积极探索创新饮水工程管护机制,全面提升我市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全力保障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市水利局从组织保障、任务部署、重点攻坚、强化监管、监督宣传等五个主要方面着手,全力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

——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局班子成员分包联系制度,成立7个组对分包区域内水利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饮水安全薄弱环节督导检查。水利扶贫办公室成立综合协调、规划建设、督导检查3个工作组,其中督导检查组成立4个暗访抽查组,对上级交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各渠道反映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进行暗访抽查。

——明确目标任务,下发水利扶贫、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作要点以及饮水安全保障政策“清零达标”专项行动方案、水利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五查五确保”工作方案等,全面部署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并创新“4+2”工作法对已建饮水工程和已退出的贫困村开展“回头看”,对未建集中供水工程的行政村开展水质评价;对没有解决或需要更新改造的村抓好巩固提升工程建设。

——突出攻坚重点,加大排查力度,对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再排查,确保不漏一村一户。重点对季节性缺水、水量不足、饮水不便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回头看”,举一反三,分析研判,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旱情严重期间,通过启用备用水源、设置临时取水点、车辆送水等方式,着力确保旱期山丘区及困难群众饮水安全。疫情期间,督促指导各地加强值班值守、水源保护、水质净化消毒和安全巡查,健全完善应急供水保障预案,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饮水安全。近期,市水利局结合党史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扎实开展再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随时发现随时整改,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巩固我市脱贫攻坚成果。

——强化工程监管,全面落实“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有序推进农村供水水费收缴工作,确保供水工程正常运行。与卫生健康、环保等部门密切协作,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确保群众用水安全。

——加强监督宣传,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公布市级及各县(市、区)饮水举报监督电话。印制饮水政策与监督服务宣传页,张贴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编制《平顶山市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宣传手册》,分发到基层水管单位及农村水厂,指导县(市、区)张贴农村饮水安全明白卡到户。近期,该局联合市生态、卫生等5部门发出《关于进一步携手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倡议书》,倡导广大群众增强“节水、惜水、爱水”的意识,自觉履行农村供水工程的设施管护义务,自觉缴纳水费,同步向社会公布5部门监督电话,共同努力实现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2020年,我市水利脱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提前半年实现任务清零、问题清零、信访清零,在脱贫攻坚普查和市级省级国家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以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零问题”顺利通过。现行国家标准下,实现了全市建档立卡人口饮水安全百分之百动态达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从“源头”到“龙头”百分之百全过程管理的“双百达标”,农村供水工程建管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农村供水“三率一度”明显提升。

——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百分之百动态达标。“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6.56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1.19亿元,省级财政安排资金4015万元,落实市县及其他资金4.97亿元,完成了879个村107.98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现行国家标准下,全市建档立卡人口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等“四项指标”全部动态达标。

——农村供水工程建管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十三五”期间,在落实好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信息,实现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从“管到工程”向“管理到村、管理到户、动态管理”发展。与市卫生健康委建立农村饮水水质卫生监测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水质状况,消除饮水安全隐患。出台《平顶山市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问题交办及处置办法》,推动了工作落实。

——农村供水“三率一度”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工程建设,通过以大并小、并网联网等措施,农村供水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全市现有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1379处,覆盖1968个行政村311.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33.18万人,全市集中供水率94.3%,自来水普及率94.1%,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尤其是推行市场化运作以来,农村饮水工程供水保证率、维修及时率、水质达标率大大提高。季节性缺水、水量不足、水质不达标等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我市自2005年实施饮水工程以来,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舞钢市杨庄乡水田村就是见证了我市农村居民近几十年来的“饮水史”典型例子。水田村从一个贫困村、移民村发展到现如今的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饮水工程历经传统水井、人畜饮水解困、饮水安全、巩固提升4个阶段。2019年,在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水田村又实施了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工程,村民吃上了更加优质的饮用水。“十三五”期间,全市大力实施饮水工程建设的同时,为解决农村饮水工程规模小、散,工程标准不高,供水保证率不高,工程维护困难等问题,水利部门积极探索农村供水建管新机制,创新了宝丰县“三位一体”管护经验,指导叶县引入国源水务公司对全县饮水工程统一管理,前3年县财政适当补贴,3年后自主经营,水价由县发改部门召开听证会或通过“四议两公开”确定,对贫困户用水按量实行减免或优惠,逐步形成了政府补贴、市场运作、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

2019年7月,省政府在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现场会,由我市创新的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经验在全省推广,已经有50多个市、县来我市学习取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我市主动作为,谋划长远发展,积极对接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2020年7月,省政府将我市列为全省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市,舞钢、叶县列为试点县。目前,市水利局已牵头完成了城乡供水一体化专项规划,对全市农村供水工作进行全面布局。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张雷明为组长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

目前,全市已有5县1区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合作等方式,委托有专业能力的供水单位参与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舞钢市、叶县、石龙区全部完成了工程管理移交;郏县全域托管已交接过半;宝丰县、鲁山县正在开展移交,预计2021年底前全面实现城乡供水管护一体化。同时,舞钢市、叶县积极探索实施“建管一体化”模式,由政府和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农村供水工程,现已开工建设。我市“两部制水价”探索也初见进展,叶县积极探索推行农村供水“两部制水价”,以实现地下水压采及供水工程的良性持续运行,目前已完成听证。2022年底前,全市将完成新建、改扩建19处水厂的建设任务,全市城乡饮用水地表化工程覆盖人口比例可达到70%以上,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管理、同服务的目标。

认真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市水利局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局立足实际制定了“党建是基础、资金为保障、基础设施改善为关键、行业扶持为重点”的帮扶原则,认真选派思路活、能力强的干部职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

——积极深入帮扶乡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班子成员多次到对口帮扶贫困村开展走访调研,驻村帮扶队积极参与基层党建活动,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特别是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

——认真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慰问、大调查”活动、“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扶贫村、圆梦微心愿”活动,组织专家对县级以下水利行业扶贫业务骨干、各乡水利站长等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宣传普及水利行业扶贫政策、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等专业知识。

——改善帮扶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协调申请实施引水项目,从燕山水库调水至叶县辛店镇铁佛寺村,投资1400多万元,解决了该村8000亩土地灌溉问题;协调移民资金63万元用于村中沟渠治理,现已初具规模;申请水利资金48万元打配机电井10眼;协调资金20余万元疏通村内的排水设施;协调移民资金,重修500米村中公路;多方筹措资金帮助该村修建村卫生室、文化室、休闲娱乐广场、村史文化墙、危桥重修等公共设施;修建花池,种植树木,并帮助解决“六改一增”,使人居环境得到较好的提升。在鲁山县库区乡铁沟村,协调资金9.8万元,实施上河组安全饮水工程,让村民用上干净、安全的饮用水;协调资金28万元,实施铁沟组排洪渠工程;协调移民项目资金56万元修建文化广场1300平方米、文化舞台150平方米、公共卫生厕所一座;协调资金15万元实施了铁沟村村室新建项目;开展“送果树进农家”活动,购买分发果树1200余棵;积极争取上级移民资金入股当地企业,每年按入股资金进行集体分红,及时对养殖户、种植户申请奖补资金,对外出务工贫困户申请务工工资奖补和交通补贴,居民收入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