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防汛抗旱

市防办要求全力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23     浏览次数:

    5月22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目前,我市已进入汛期,因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市防办要求我市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全力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5月以来,全省多地包括我市部分地区强降雨多发频发,因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各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提高对防御山洪灾害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要特别落实到山洪灾害危险区。要切实做好设备维护和巡查值守,对各类雨水情监测和预警设施设备、通信设施设备、监测预警平合和群测群防等关键设施设备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排除故障,确保监测预警系统测得到、报得出、能预警。要加强对山洪灾害隐患点及水库、塘坝、水电站的巡查值守,尤其要强化山洪易发区、高边坡山体、小型水库的巡查值守,全面排查隐患,发现险情及时处置。要切实做好山洪灾害实时监测和预报预警,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实时对山洪灾害易发地区的雨水情进行监测,超过告警阀值要及时向有关责任人发出预警信息。乡、村要利用各种预警手段通知到每一位受山洪灾害威胁的群众,接到预警信号后,乡村责任人要根据当地情况迅速动员组织群众提前转移避险,重点关注孤寡老人以及留守老、幼、妇人员的预警、转移;各地要加强对旅游景区、学校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单位的安全管理;各景区要制定山洪灾害防御预案,配备必要的预警设备和救生器材并进行演练,暴雨洪水来临时安排工作人员及时通知和引导游客避险。要在容易发生灾害的小水库、过水路面、桥梁涵洞、河道水洼等地设立警示标志,提醒人员防范。要切实做好强化汛期值班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根据汛情发展,及时组织会商、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同时要严格执行汛情险情报告制度,切实做好灾情、险情的信息上报工作,决不允许瞒报、漏报。(平顶山日报社  王孟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