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防汛抗旱

平顶山市水利局2022 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水利厅决策部署和防汛工作“金标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水旱灾害领域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重特大自然灾害,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安全风险。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总体目标,强化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五情”防御,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硬仗。

一、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

1.全面查找短板弱项。要深刻汲取郑州“7·20”暴雨灾害教训,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全面检视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和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认真对照反思,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防汛各项措施落地落细。

2.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明确辖区内水库、水闸、橡胶坝(液压坝)、堤防、南水北调等各类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将防汛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抢护、值班值守等各个环节。

3.扎实开展汛前检查。结合实际,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及水利工程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防汛安全隐患和问题,制定“问题、责任、整改”清单,及早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和消除隐患,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4.抓好水毁工程修复。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汛前务必完成所有防洪水毁工程项目,及时恢复水利工程防洪功能,为可能到来的强降雨做好应对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5.抓好预案完善修订。根据水情、工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水旱灾害防御预案,特别是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以及病险水库、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要尽可能全面、周详,提高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6.抓好防汛物资保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的原则,尽快补充抢险物资,防汛砂石料一律上堤上坝,就近存 放,确保有人值守、有人联系,确保一旦接到险情命令,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防汛物资运送到位,保证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7.抓好防汛抢险演练。组织开展水情监测、洪水预报、预警会商、调度决策、沟通协调、工程运用、预案启动和响应行动等演练,采取实地演练和远程会商调度演练等多种演练形式,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8.抓好设备网络维护。加强监测站点、预警平台及器材、视频会商等设施设备排查维护,确保正常运行。保障通讯网络安全,要对通讯网络、超短波通讯系统进行检查维护,落实微波通讯、卫星电话等通讯设施,确保关键时刻信息报送通畅。

二、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水平

9.抓好水旱灾害监测预报。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和旱情发展变化,加强水文、气象等部门信息联络及共享,加强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突出抓好局部性、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和城市暴雨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台风登陆影响区的精细化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

10.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要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指导意见》(水防〔2022)97号)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压紧压实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责任,指导基层地方政府落实包保责任制。健全灾害预警发布机制,拓展预警方式和渠道,及时把预警信息传递到责任人和群众;强化预警执行,突出准备转移、立即转移的强制性,建立预警“叫应”机制,确保将 山洪预警信息推送至当地防汛指挥机构。指导基层政府完善县乡村三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开展转移演练、设立宣传栏和警示标牌等。根据山洪预警和汛情发展,及时提请基层政府全面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安置等措施,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

三、抓好汛情旱情应对工作

11.抓好雨水情会商研判。根据天气、降雨、洪水、台风、干旱的发展趋势分析可能造成的灾害程度,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进行会商研判。

12.抓好应急响应启动时机。根据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结合实时汛情和旱情形势,按程序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全面做好紧急情况下的防范应对工作。

13.抓好水工程防洪调度。依法依规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分析研判水库及流域水情,针对可能发生的洪水,提前安排水库预泄。在统筹考虑水工程防洪抗旱能力的基础上,采取水库、河道堤防、分洪河道、闸坝等水工程联合调度措施,充分发挥水工程体系防灾减灾作用。

14.加强工程巡查力度。加强对水库、堤防、闸坝等水利工程巡查防守,重点巡查险工险段、易出险的部位,加大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及时开展水工程修复和应急除险加固。

四、抓好重点部位防守

15.突出抓好水库安全。认真落实好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预测预报能力、运行调度方案、抢险应急预案),开展水库溃坝分析,有针对性的制定应对方案。要强化汛期值守和巡坝查险,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强化科学调度,确保万无一失。

16.突出抓好河道防洪。重点关注河道险工险段和薄弱环节,抓紧整治妨碍河道行洪问题,对主要防洪河道的险工险段位置、等级、影响等实行台账管理,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开展溃决分析,有针对性的制定应对方案,加紧完善工程措施,汛期做好巡堤查险除险工作,确保堤防不决口。水闸、橡胶坝(液压坝)要按照批准的汛期运用方案严格执行,该全开闸门的水闸必须无条件全开,该落坝的橡胶坝必须落坝运行,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17.突出抓好南水北调安全度汛。加快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开展风险点排查,制定应对措施,开展可能影响总干渠安全的干渠左岸水库溃坝分析,编制好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工程巡查、值守,落实现场应急措施,全力保障工程运行安全。

18.突出抓好在建工程度汛安全。严格按照批复的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落实好防御、抢险和保障措施,加强对在建工程关键部位的安全监测,病险水库、水闸未经蓄水验收一律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河道堤防治理工程一律不留缺口;隧洞等地下在建工程遇到较强暴雨洪水前,人员一律撤离;河道内施工围堰按规定拆除,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19.突出抓好灌区工程及小水电防汛安全。要严格落实灌区和小水电防汛责任制,高度重视工程老化失修渠段以及渠道渗漏、淤积、坍塌、滑坡等险工渠段,对重要机电排灌设施设备加强排查,确保启闭设备灵活,灌溉、排涝渠道畅通,涝水能及时排出;小水电站汛期必须服从防汛调度指挥,严格按照已批准的汛限水位运行。

20.突出抓好抗旱保供水。要及时分析研判抗旱形势,及早落实各项抗旱措施。要加强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科学制定用水计划,做好各类水利工程和抗旱水源的优化调度和合理配置统筹安排好生活、基本生产和生态用水,确保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

五、强化技术支撑能力和纪律保障

21.及时调整充实专家库。要从本地防汛抢险实际出发,及时调整充实技术专家力量,完善专家管理办法、派出工作机制,有针对性组织技术培训和抢险方案研究。

22.开展防汛人员业务培训。要强化培训和演练,对从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人员特别是基层水管单位、基层水旱灾害防御相关责任人员全面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掌握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相关专业知识,切实提升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23.严肃防汛工作纪律。要严肃调度纪律,严格执行有调度权限的水行政主管部门调令,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严肃值守纪律,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不得擅自离岗、脱岗。要严肃信息报送和发布纪律,及时、准确、快速报送雨、水、旱、汛、险情等信息,并及时按权限发布,决不能出现漏报、瞒报、谎报现象。

24.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要根据水旱灾害工作实际,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督促检查力度,对因工作不力、工作疏忽、处置失当造成重大损失的,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