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宝丰县不断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 同心共护一渠清水北上

发布日期:2023-02-23     浏览次数:

2月22日,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宝丰县段,渠面波光粼粼,清冽的丹江水穿城而过。刚刚吃过中午饭,闫沼翰与田裕丰相约来到干渠边,沿着渠道顺流而下,开始巡渠护渠。

闫沼翰是杨庄镇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负责镇域12公里渠道的巡护。“每周我都会到干渠上查看村级河长履职尽责情况。镇总河长要求抽检,我一般都会全段巡查一遍。”闫沼翰熟练地打开“巡河通”App,开始沿着干渠细细查看。巡河结束后,他把手机App自动记录的巡河距离、轨迹、时长等信息,上传至巡河系统平台。

“今天,咱们先去看看左排进出口是否通畅,然后再去保护区外看看有没有倾倒垃圾现象。”与闫沼翰一同巡渠的田裕丰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宝丰县管理处工作人员,也是该镇域渠段的“段长”。“‘河长+’机制的实施,使‘四乱’及妨碍行洪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工程运行安全得到有效保证。”田裕丰说。

“为切实维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2021年,我们将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宝丰县段纳入宝丰县河长制体系内,新增县级河长1名、乡级河长4名、村级河长21名。”宝丰县河长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水利局局长李鸿昌介绍说,每个村都立有一块公示牌,上面公布着河长姓名、联系电话、责任区域。河长们手机中都装有“巡河通”App,巡河距离、轨迹、问题等履职情况均可被细化量化。“做没做到定期巡河、有没有及时上报问题,手机上显示得一清二楚。”李鸿昌说。

近年来,宝丰县不断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河长+检察长+警长+民间河长+网格长+护河员”的“五长一员”工作体系,设立县乡村三级河长322名、警长169名、民间河长14名、网格长8名、护河员233名,形成了“党政负责、检察监督、司法保护、行业监管、公众参与、社会联动”的河湖管理保护新机制。各级河长累计巡河90000余次,重点整治“四乱”及妨碍行洪问题330处,清理垃圾80000余吨,水环境治理成效不断提升。

一渠清水,两岸锦绣。宝丰县河长制经历从“有名”到“有实”的大跨越,正在向“有能”“有效”转变。“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为目标,筑牢优势与补齐短板相结合,强化协同联动,压实各级责任,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渠清水永续北上。”李鸿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