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河南宝丰县:300余名河长描绘绿色“水”彩画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清澈的河水从石缝间汩汩地窜过,激起朵朵浪花;两岸的花草树木、高楼大厦,倒映在水中,不时还有鸟儿从水面掠过……夏日里,行走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城关镇玉带河龙兴路至君文路段,这个曾经杂草丛生、垃圾遍布的“臭水沟”,摇身一变,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

“环境变好了,家人说这是买房送的大花园,再也舍不得卖了,一有时间就会和家人来遛弯。”6月12日,附近居民吴晓刚提起如今的幸福生活,脸上不禁堆满了笑容。

然而,几年前吴晓刚得知父母玉带河旁给他购置了婚房,很是不满。理由是位置处在老城区,基础设施落后,还有条“臭水河”,在这买房子媳妇儿都不好找。为此,他还偷偷把房子挂到网上卖过,很长一段时间却无人问津。

近年来,城关镇立足生态、资源和人文优势,围绕“城市美、宜安居、美丽父城”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净肠河、玉带河治理工作,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河道清淤,两岸美化,废沟填挖,建广场、游园……短短几年间,玉带河龙兴路至君文路段按下了美颜键,实现了提档升级,周边小区也雨后春笋般增加六七个。

“良好的生态环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我们采取网格化管理,河长制分包河段,定期对河面水草、漂浮物以及两岸杂草等进行了清理。”城关镇党委副书记、乡级河长李运豪说。

像玉带河龙兴路至君文路段一样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还有很多:湛河周庄镇段水面波光粼粼、荷叶田田;应河马街段流水淙淙,两岸花草树木随风摇曳;净肠河龙王沟示范区段河水清澈透明,蓝天白云倒映其中……生态环境的改善得益于各级河湖长的履职尽责。

自2017年来,宝丰县紧紧围绕河湖治理与保护的“六大任务”,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体系,形成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河长主抓,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着力建设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

宝丰县境内河流属淮河流域的沙颍河水系,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17条河流、4座水库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宝丰段)纳入河长制管理。

在宝丰县柳杨河洪寺营村段,村级河长潘少锋边走边看,“每周至少都要巡河一次,发现问题及时拍下来上传到APP上,这是一项重要内容。”巡河APP上显示,他用时21分钟巡河1341.1米。

宝丰县现有县级河长22名,乡级河长71名,村级河长232名。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巡河8386次,清理、疏浚河道420余千米,清理垃圾、淤泥、杂草、漂浮物等共计8400余立方米。

“清河行动、清四乱行动,在宝丰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转变的同时,全县河湖面貌在美丽蜕变中,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在日益增加。”宝丰县委书记、第一总河长许红兵说。

时下的宝丰,河湖纵横,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一湾湾碧水哗哗地流着,诉说着人们的幸福生活。


作者:韩巧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