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一渠清泉润“粮”心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今年“三夏”,我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强田管、用活政策,全力确保夏粮丰收。为激励全市上下再接再厉,继续做好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全面梳理我市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6月14日,宝丰县大营镇大沈河村村民陈贵锋在忙着浇地。

水来自该县龙兴寺水库。为确保不误农时,该县水利局6月4日开闸放水。“目前,灌溉面积超过8000亩(1亩≈666.67平方米)。”该县水利局农水股股长裴圣佳说。

同样的一幕,还出现在郏县、叶县、汝州等地。“今年春季我市少雨,龙兴寺水库持续春灌1个月,用水量超过55万立方米,为小麦丰产打下了基础。”裴圣佳说。

市气象台的数据印证了裴圣佳的说法。该台台长徐丽娜说,今年春季我市平均降水45.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七成。而今年我市小麦亩产量再创新高,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349.26万亩,亩产387公斤、总产135万吨,分别比去年增长0.37%、0.35%。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我市小麦之所以能够再次丰产,完善的水利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龙兴寺灌区为例。该灌区于1963年开发建设,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工程无法发挥效益。2019年,宝丰县投资2035万元对灌区南干渠和中干渠实施节水配套改造,有效解决了大营镇1万余亩农田的灌溉问题。“龙兴寺灌区北干渠已入选2023-2025国家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工程完工后可为前营乡4.2万亩耕地提供用水保障。”裴圣佳说。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近年来,我市大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打造高标准农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郏县恒压灌区灌溉面积由原来的6397亩发展到现在的10万亩,覆盖堂街镇、李口镇、姚庄回族乡3个乡镇65个村8.76万人,对该地区的粮食生产、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保障作用。”郏县恒压喷灌运行中心主任高冠军说。

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宏勋说,该局充分挖掘现有水利工程设施调蓄能力和供水潜力,采取多引、多提、多拦、多蓄等措施,着力提升灌溉可供水量,充分保障粮食作物灌溉需求。春灌前,我市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达9.5亿立方米,为大中型灌区春灌农业用水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障。灌溉期间,各灌区管理单位沿渠线加强巡查,清理沿途渠内障碍物,确保水路通畅。截至5月30日,全市灌溉农田166万亩,灌溉用水量1.7亿立方米。

6月13日下午5点,记者电话采访市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柴文安时,他还在郏县薛店镇薛北村指导村民灌溉。“如果没有机井灌溉,今年秋粮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种上。”柴文安嗓音沙哑。

近几年,我市按照高标准农田的规格,每50—80亩地打一眼机井,全市现有机井24102眼,覆盖耕地295.8万亩,为小麦丰产和秋粮及时播种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