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四水同治在行动丨鲁山有个“大牧场”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成群结队的马儿在饮水,接连成片的牛羊在吃草,白鹭不时滑过天空,悠闲的“放牧人”正坐在树下乘凉。远处,若隐若现的伏牛山脉绵延不绝,目之所及,满眼皆绿;水系犹如玉带,滋养着“牧草”,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活脱脱的一个壮美大草原。

  “这简直就是一个天然大牧场!”5月27日上午,当“四水同治”集中采访团来到鲁山县沙河综合治理城区段时,被这一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大美画卷惊呆了:城中有景,景中有城,城景相依,交相辉映。以致于有人惊叹——我以为我来到了那拉提大草原。

  这与三年前鲁山沙河河道的景象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彼时,沙河非法采砂问题突出,河道满目疮痍,基本功能哀退,湿地萎缩,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鲁山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科学规划,以“还水于河,加强生态湿地建设、绿色岸线建设、防洪安全设施建设于一体的生态沙河景观带”为总目标,组织编制完成了沙河综合治理项目《鲁山县沙河生态修复与提升工程总体规划》,总体规划结构为“一带一核七区”,拉开了沙河生态综合治理的大幕。

  平摊、清槽、整岸、河道生态修复......通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沙河生态绿廊建设已初具规模,基本实现了河床平整、河岸清晰、河势顺畅,防洪能力和河道生态得到提升。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