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宝丰县“四水同治”做好生态水系“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1-02-19     浏览次数:

2月18日,天气晴好,众多市民来到位于宝丰县杨庄镇的湛河源莲花湿地公园游玩。

“湛河源莲花湿地公园是我们加强四水同治的一个具体成果。”宝丰县四水同治办公室副主任、县水利局局长肖国欣介绍说,近年来,宝丰县把实施“四水同治”(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强化调水、饮水、治水,努力做好生态水系建设“大文章”。

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负责人为组员的四水同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统筹规划,印发了《宝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实现生态文明高质量的意见》《宝丰县四水同治水系规划》《宝丰县四水同治2020年度工作方案》,围绕水源布局,加快水系连通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水生态、水环境治理。

该县以南水北调总干渠、昭平台水库北干渠和引汝入宝工程形成的南北纵向调水补源带,向北部及中南部生态补水;以龙兴寺水库、河陈水库为主要水源,向西部山丘区生态补水。同时,根据县域河道分布情况,采取疏通沟渠,修建闸、坝等拦蓄水设施引水入乡村,以现有沟渠穿针引线交叉补水,丰富乡村“毛细血管”。水系连通让沉寂的河道活起来,让浑浊的河水清起来。

当天上午,石桥镇肖坟村村民张福堂拧开自家的水龙头,清澈的水随即哗哗流出。此前,由于地下水水位下降,该村村民的正常生活饮水无法保障。为此,县水利局投入资金130万元,建立供水系统,铺设管道1.9万余米,实现了该村供水全覆盖,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困难。2011年起,该县财政自筹资金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5年投入资金8140万元,建设饮水工程106处,解决了112个行政村15.28万人的饮水问题。

2016-2020年,该县财政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完成观音堂林站马堂村、回龙庙村和大营镇小李庄村等12个村的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全县农村供水保障率在95%以上。2019年6月,该县编制《宝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实施方案》,总投资约8.04亿元。项目建成后,农村居民饮水将与城区居民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

从2014年开始,该县以创新运行管护机制为突破口,建立县、乡、村三位一体的管护模式,逐步形成“有人建、有人管、有钱修、常运行”的长效机制。2019年初,该县出台《农村水管员管理工作方案》,明确325名村“三委”干部兼任水管员,夯实管护责任。

与此同时,该县坚持“一河一策”,强力推进“清四乱”专项行动,集中解决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河长+检察长”履职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共协调解决河湖“四乱”问题35个,下发整改通知(函)31份,完善小微水体44处,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3万余次。

“下一步,我县将在防洪安全、水利灌溉、水资源优化利用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境内主要河流、骨干排水沟、乡村及农田排水沟渠互联互通,达到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的目标。”肖国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