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宝丰县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

发布日期:2020-08-27     浏览次数:

8月21日,一场大雨如约而至,宝丰县“干渴”缺水的现状却未明显缓解,“珍惜每一滴水”仍然需要每个宝丰市民的参与和支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小细节传递大文明。

宝丰县天然水资源总量为1.51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约0.6604千万立方米,地下水约0.8526千万立方米,可控制开采利用水资源1.207亿立方米。人均年占有量仅为263立方米,属于缺水型城市。

拧紧节水制度“阀门”

自2018年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以来,宝丰县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对节水工作进行重点调度,形成了纵向联络和横向联动的工作机制。按照《宝丰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和《宝丰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分解到20多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了工作职责、完成时限、考核指标;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相关规章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论证报告制度和“三条红线”制度,水利局、住建局、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宝丰县建设项目节约用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建设管理办法》,建立了宝丰县实施“节水三同时”制度的适用范围、管理部门、管理程序和要求,为节水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全力打造节水“标杆”

做好节水工作,关键就是从“节”做起,把水资源的浪费降到最低。宝丰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农业、工业和生活三个用水量最大的领域重点发力。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先后建成了“引汝入宝”工程、龙兴寺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宝丰县中小河流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县项目,提高了雨洪资源利用和水资源调蓄能力,落实农业用水机制,大幅度缩减了农业用水总量。降低工业水耗,积极引进节水型产业企业,逐步淘汰耗水量大、水污染严重的生产工艺,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生产工艺创新,最大限度降低单位水耗,提高经济效益和综合效益。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局等44家单位被评为县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京宝焦化等14家企业被评为县级节水型企业;中强御金湾小区等8家被评为节水型小区。2019年12月顺利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

筑牢节水智慧“堤坝”

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还需要更为有效的“智慧手段”。宝丰县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做好节水文章。注重应用先进技术,主要在生产和生活用水中引进更为先进的现代节水技术,高效利用现有水资源,用更少的水办更多的事。比如,在农田灌溉上,大力推广低压管灌、喷灌、微喷等节水灌溉技术;在污水处理上,优化污水集中处理技术,提高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使工业用水全部达标排放;注重推行用水计量,让企业按照行业用水定额标准,按需求取水,严格控制生产的用水量,并将用水定额作为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下达用水计划等水资源监督管理手段;积极借鉴先进地区水资源管理的经验做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推进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大数据建设,使宝丰县水资源管理的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得到有效提高。目前,宝丰县农业用水量计量率达71.15%以上,工业用水计量率达到100%。

奏响节水宣传“最强音”

节水涉及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宝丰县创新节水活动载体,通过节水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积极推广节水器具,让社区、家庭成为节水工作的主阵地,让城镇群众主动节水、自觉节水;突出用管结合,在乡、村两级成立了农民用水协会,完善“县、乡、村”三位一体的管护模式,逐步形成“有人建、有人管、有钱修、常运行”的长效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节点,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电台、标语、手机短信、宣传手册等线下方式,积极向全民宣传普及节水知识,引导形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使爱护水、节约水已成为宝丰人民的自觉行动,形成"浪费水可耻、节约水光荣"的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目前,宝丰县节水器具普及率城区达100%,农村达到75%以上。

对一座城市而言,水是农业的命脉、工业的血液、城市发展的基础,要破解矛盾谋发展,化“水源”为“水缘”,节水势在必行!留住青山绿水,让我们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不浪费自来水,不乱丢垃圾,不偷排污水,使大自然少一些污染,使河岸多一些绿化,只有全社会共同珍惜和爱护宝贵的水资源,生态文明建设基础才会更加稳固,美景才能永存。

来源:宝丰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