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汝州市水利局多举措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汝州市水利局多举措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一、防汛准备工作。预案方案修订完善。结合实际,对我市各类防汛预案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签订了2020年小型水库防汛和安全运行责任卡和2020年河道险工险段安全度汛责任卡。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根据人事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市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结合防汛重点调整成立北汝河、重点水库、城区、煤矿、非煤矿山、学校、企业及山区地质灾害等分指挥部;对主要防洪河道、水库、险工险段等明确了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全面加强领导调度。三是压实责任。6月5日,我市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各乡镇街道签订防汛抗旱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和任务,让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到实处。配齐物资、组建抢险队伍。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汛前对各类防汛物资进行清点,对不足的物资及时补充,并加强管理,建档立卡,严禁挪用;市级层面,组建了1350人的基干民兵队伍,建立了机动抢险分队,提升重大险情处置能力。中小型水库和北汝河沿岸的乡镇、街道,分别组建了群众性防汛抢险队伍,其中中型水库不少于600人,小型水库不少于300人。一旦出现险情,抢险队要第一时间赶到,采取有效措施,救助到位。做好通讯保障。汛前市防办及四座中型水库管理所、小型水库管理中心全部按要求配备了卫星电话;并对现有的电话机、中继电台、网通对讲机等通讯设施做好调试,确保通讯畅通。

二、开展隐患排查整改。4月份以来,我市组织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办)开展防汛隐患排查,重点对北汝河12处险工险段、山洪灾害防御重点区域、尾矿库、农村危房、工矿企业、城市易涝区域等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隐患排查,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空档。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项销号,对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度汛安全措施。同时,我市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在全市积极做好全面做好防溺水安全隐患大排查,通过设立警示牌、张贴标语、加强媒体宣传、开展联合巡查等措施,坚决杜绝溺水事件发生。

三、开展防汛培训及演练。6月18日,举办了2020年汝州市防汛(山洪灾害防御暨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基础知识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460余人次;7月17日,举办了全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800余人参加,进行了进行应急集结、水面救援、气象预测、应急转移、巡堤查险、漫溢抢险、紧急排涝等7个科目的实战演练;通过培训和演练有效提升了防汛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

四、防汛督导检查。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使防汛工作做到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确保安全度汛。7月10日-14日,市水利局对全市26座中小型水库进行全面防汛督查,此次督查分11个督查小组,由副科级以上领导任组长,督导检查防汛责任制落实,防汛预案、方案制定情况;防汛物资储备情况;防汛抢险队伍落实情况;防汛值守情况;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洞、闸门机电设备等工程设施运行管理情况。

五、强化值守。汛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同上游紫罗山水文站和前坪水库的沟通联系,及时发布水情、汛情预警信息。同时市防办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对各乡镇(街道办)防汛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进行全市通报,层层传导压力。

六、应急会商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7月21日至22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面对雨情,市水利局严阵以待。22日凌晨,平顶山市紧急防汛会商视频结束后,汝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强立即召集局党组全体班子成员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会商研判,迅速安排部署防汛有关工作,要求各单位要全面压实部门职责,启动战时机制,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全力做好暴雨天防范工作。

来源:汝州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