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宝丰县水利局多措并举完善县域水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次数:

“疏”。宝丰县是全省8个中小河流治理及水系连通试点县之一,对全县境内流域面积在50~200平方公里的17条河流进行疏浚。同时,争取了北汝河、石河治理项目,截至目前,累计疏浚河道317公里,新建引汝入宝水系渠道15.56公里。全县水利工作会召开以后,各乡镇积极行动,主动出击,对昭平台灌区一分干、二分干以及支渠进行清淤,累计清淤36.8公里,清淤土方约6496m³。

“引”。一是龙兴寺水库水源。龙兴寺水库水源可向石河补水,也可经龙兴寺水库灌区渠道连通泥河、净肠河,远期可通过前坪水库南干渠向龙兴寺水库补水,预计年引水量3800万m³;二是昭平台水库水源。今年起每年可引昭平台水库水量为1亿m³,通过昭平台水库灌区渠道,可同时连通石河、荒沟河、燕子河、净肠河、玉带河、应河、柳杨河、运粮河等8条河道,是北部、东部水系连通水源的重要保证;三是汝河水源。目前已建成引汝入宝渠道15.56公里,年引水量为1.2亿m³,通过引汝渠道可连通马沟河、小泥河(石河支流)、泥河、净肠河等四条河流,是北部水系连通的主力军。

“蓄”。为实现水资源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规划建设节制闸、橡胶坝、漫水坝等各类拦蓄水设施46座,目前已建成橡胶坝、漫水坝、节制闸等拦蓄水设施22座,可拦蓄水500万m³,在建6座。通过建设闸、坝等拦蓄水设施,可实现县域水资源合理配置,是建设生态宝丰的重要保障。

“净”。通过河道、沟渠连通和拦蓄水,不但能实现地表水系连通,也能实现地下水系连通,在有效回补地下水、提高地下水位的同时,实现地下水的快速流通,净化地下水水质,使县域内地表、地下水质水量双提升,助力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乡村强县”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