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栏

我市开展节水“四进四在”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为推进城市节水,建设绿色家园,增强大家的节水爱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5月14日上午,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组织志愿者开展了节水“四进四在”(“四进”即进社区、校园、企业、公共建筑;“四在”即节水在社区、在校园、在企业、在公共建筑)宣传活动。
上午8时30分,记者跟随其中一路志愿者来到卫东区建设路街道神马社区。小广场上,不少居民在散步、聊天,志愿者向居民介绍了我市水资源的现状、节水器具及水效标识、阶梯式水价、水资源保护等节水知识,并向居民分发了印有节水知识及标语等内从的宣传单、环保袋。
为了让居民认识到节水不能只停留在意识与口头上,更重要的是了解科学用水的方式方法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志愿者还组织居民开展了“节水知识问答”“分享节水小妙招”活动。
“淋浴时关掉水龙头擦香皂;洗衣服、洗菜、淘米等生活用水收集起来,冲厕所或拖地……”家住神马高层3号楼的李玉荣大妈向大家分享了她的节水小妙招。
“刷碗时可用纸先将油污擦去,再刷省水……”80多岁的闫老太太说,此外,她家的马桶水箱容水量大,她总是在水箱里放几个灌满水的饮料瓶,这样每次冲马桶的用水量就会少很多。
……
其间,志愿者也向居民普及了简便实用的家庭节水妙招,并围绕节约用水和一水多用和居民进行了交流讨论。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八中。市八中的改造工程是我市的“海绵城市示范项目”之一。该校突破了传统的“以排为主”的城市雨水管理理念,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生态化技术,构建雨水管理控制体系;新建教学楼前的广场使用透水铺装,墙加雨水下渗能力,减少地面径流;对屋面、广场及车行道的十水进行有效收集,储存于蓄水池,通过雨水一体化处理装置净化后,用于绿化浇灌和道路冲洗,体现了“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设计理解。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透水铺装、截污式环保雨水口和蓄水池等海绵设施,该校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6.1%,污染物总量控制率达到59.3%,均大于我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控制指标要求,雨水得到充分利用。
在市八中,志愿者们为学生们上了一节“节水微课堂”,通过播放节水宣传片、亲身体验节水小窍门等活动,激发学生对节约用水的兴趣,树立节约用水意识。此外,志愿者还现场为学生们演示了海绵地砖的效果,鼓励学生把看到、学到、体会到的节约用水知识传递给自己的家人。
当天,活动共分为4个小组,除了进社区、校园外,志愿者还来到平煤神马集团神马股份帘子布公司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宣传节水知识,引导企业及政府、单位办公楼等各类公共建筑带头节约用水,推进创建节水型公共建筑,宣传节水型建筑在中水回用、空调冷却循环水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和有效措施。
“节水工作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实现节约用水,取决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每个人、每座城市都需增强忧患意识。”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 (平顶山传媒  记者牛超  编辑:葛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