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水利要闻

我市搭建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我市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由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筹建,是省内首个实现市、县、乡三级民生数据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

市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中的公示平台被称为“前台”,主要用于群众查询、监督举报。公示平台分为资金查询、政策查询、项目查询、脱贫攻坚、投诉举报五大模块。资金查询主要涉及民生领域各类奖补,可按地区、按部门、按类别选择,查询结果具体到人;政策查询即通过点击列表中的部门名称,查询该部门涉及的民生政策;项目查询主要统计我市各类惠民项目,以地图标点的形式能直观看到项目位置,不同颜色代表项目不同的状态;脱贫攻坚则重点汇总了我市扶贫领域的各项政策补贴以及贫困户信息。在查询中如果发现事实不符,可以一键式投诉举报。

为方便使用,平台还开发了微信端,打开微信搜索“平顶山市民生监督平台”,关注后点击“民生监察”即可进入。

监督平台是该平台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叫“后台”,主要用于民生信息录入以及数据分析监管,包括资金流监管、资金监管、投诉举报、问题处置督查、统计分析、基础数据等模块,方便纪检监察部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不仅能直观看到民生资金拨付使用过程,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碰撞技术,自动产生资金流动过程中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预警。”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刘小雨说,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可以掌握“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等,破解了民生资金监管难的问题,实现监督智能化。

各级后台接到投诉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问题进行研判,一般性问题交办给职能部门查摆整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交由相应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