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水利要闻

营造优美宜居的水生态环境 ——访市水利局局长赵庆民

发布日期:2020-06-16     浏览次数:

“市水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围绕水利‘放管服’改革任务,重点打造清廉高效的水利政务环境、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水利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水利法治环境、优美宜居的水利生态环境。”近日,市水利局局长赵庆民说。

赵庆民介绍说,市水利局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将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等重要信息,从受理到结果全程公开,置于阳光之下,防止暗箱操作,接受社会监督,打造清廉高效的水利政务环境。同时,28个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科室,全部进入政务服务审批平台,实现一窗受理、全网通办,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

据统计,通过采取预约办理、容缺办理、承诺办理、联合办理、联合验收等多种办理方式,我市涉水项目许可类审批事项办结时间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间压缩75%,去年办理的水利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100%。

为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水利市场环境,市水利局按照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下发了《平顶山市水利局关于建立市场体系建设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对涉及水利市场准入、项目建设、投融资、招投标等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消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障碍,给予外地市场主体与本地市场主体同等待遇。积极开展防范低于成本报价中标方法研究,建立机制,以控制恶意低价中标行为。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督促建设单位依法履约,遏制和打击水利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出借借用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打造公平竞争水利建设市场环境,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秩序和质量安全。

同时,该局落实水利负面清单,放开水利市场,激活水利市场主体,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和信用管理平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

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水利法治环境,市水利局开展水法规宣传,提高企业和群众水法规意识,扩大影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开展服务型执法,积极与建设单位对接,从工程提交申请报告开始全程参与,对现场踏勘、工程设计、设计方案审查、预算审查、招标监管、施工监管、完工验收等进行指导。

市水利局严格执行省级评审专家劳务费管理的收费标准,杜绝清理乱收费,减少企业负担,目前所有涉水行政审批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随机抽查计划,规范监管行为,杜绝了选择性执法、人情执法、随意执法现象,减少对企业的影响。

赵庆民表示,今年,全市水利系统将围绕“一纵四横九脉连通,三源五湖一网循环”水系格局,推进实施我市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持续开展河湖生态修复,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和农村河湖清洁行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拴心留人水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