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政策法规> 法治政府建设

平顶山市水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6     浏览次数:

2023年,市水利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并取得新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水利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局党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水利整体建设规划,将法治思维贯穿于水利法治建设创建全过程。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听取法治水利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水利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等,切实履行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抓住“关键少数”,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我局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法、模范用法,严格践行各项法律法规。印发了平顶山市水利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年初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根据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及时优化调整方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三)水利行政决策公开透明,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在制定水利规划和规范性文件等重要事项过程中,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依法履行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全面履行水利部门法治建设职责

(一)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涉及行政复议的规章及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及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开展了清理。

(二)开展多种专项执法活动,强化执法监管。一是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打击非法采砂、非法取水、妨碍防洪等水事违法行为。二是规范事后监管。年初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按照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5次,检查市场主体39家,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次。积极探索开展信用分类监管,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开展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等信用分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企业信用等级情况分类建立检查库,信用等级优的库降低抽查比例,减少对企业的打扰。

(三)扎实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制定了《2023年市水利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对2023年度全市水利系统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执法人员服务型执法培训,并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法治办举行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提高了执法人员服务型执法水平。广泛开展执法提示、典型示范、审批辅导、引导、规劝、约谈、建议、回访等方式进行服务,重点开展了重大项目行政指导、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警示、违法行为纠错、重大案件回访等活动,减少违法成本,违法案件明显减少。

(四)认真落实执法三项工作制定。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全程记录和法制审核等制度和重大或者复杂裁量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较大数额罚款、责令停产停业以及吊销许可证等重大处罚事项,由主管局长主持,组织相关人员讨论,提出处罚建议,最后交局领导集体讨论作出处理决定。           

(五)认真做好行政调解和水事纠纷调处工作,维护水事安全稳定。下半年开展边界水事隐患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对与周边外地市河界、水面边界等涉及到水资源、河道采砂边界水事纠纷进行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登记建档,制定解决方案,把纠纷化解在一线。

(六)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制    

1.坚持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宪法宣传日”“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3.22世界水日、12.4宪法宣传日组织水利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组织在各地人员聚集的广场、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等,开展水法、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全市共发放各类水法规小册子、宣传彩页、主题画册等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横幅200余条、展出宣传图板150余块,出动宣传车辆30多辆,发放各类纪念品2000多份。2.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3.开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宣传学习活动。积极开展积极在宪法日、民法典月、安全生产月、信用关爱日、国家安全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学习活动。组织法律顾问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普法培训,开展《黄河保护法》等网络答题等活动。

4.建设普法宣传阵地。打造河长制主体公园。结合湛河幸福河湖建设,积极探索打造河长制宣传新阵地,打造市河长制主体公园,以河长制工作和水文化为主线,以文化性、科普性为特色,充分展示河长制工作目标、举措和成果,同时普及河长制、河湖治理、水生态保护等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性、知晓率、满意度,助力幸福河湖建设。

三、依法优化水利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下放和优化审批事项。下放9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推行网上办理,减少审批时间,落实审批责任。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间压缩率提高至91.2%,即办件占比提高到76.92%。今年以来受理的行政审批件全部按时办结,办结合格率100%,无投诉等情况。 

(二)积极推进水利诚信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落实方案。印发《平顶山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认真开展水利诚信宣传,及时完成信用平台动态调整,及时录入水利投资企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情况。加强信用宣传,推行信用承诺制度,严格落实信用信息公示。

(三)规范水利建设市场,优化水利投资环境。开展清理影响公平竞争的水利法规政策。强化水利招投标监管。全面实施电子开标、电子评审、电子监管和交易信息在线汇集、共享、发布,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取消水利工程施工招标条件中“监理单位已确定”的条件。完善了市场主体信用管理,优化履约保证方式。全面梳理市县两级招投标领域投诉、建议渠道,公开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受理投诉、建议电话和邮箱。

2024年,市水利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法治鹰城”建设的决策部署,细化实化工作举措,高质量推进法治建设,为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