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31     浏览次数:

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的实施意见》平政〔2022〕22号,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沙河是淮河流域沙颖河水系的一级支流,发源于我市鲁山县西部尧山,在安徽省颍上县汇入淮河流经我市鲁山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湛河区、高新区、叶县等地,在我市境内长度为171公里,流域面积3974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50%。

2022年2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到沙河沿岸查看水系治理、生态修复等工作,指出要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精心设计规划,科学有序开发,进一步优化空间格局、功能布局,把山水城融为一体,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城市强调要着眼长远,深入查漏洞、补短板,拿出治本之策,确保水利设施万无一失、固若金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以及楼阳生书记莅平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我市围绕新发展理念,以全域循环生态水系规划为总引领,以建设现代水网为总目标,持续深化四水同治,统筹推进五水综改,坚持“项目为王”,把昭平台水库扩容(替代下汤水库)工程作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龙头,推进白龟湖生态保护利用试验区建设和沙河综合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

二、制定过程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2022年3月,市水利局启动了《实施意见》的前期调研和筹备起草工作,结合我市全域循环生态水系规划,起草了《实施意见》。随后,王永记副市长多次带领水利、林业等部门到沙河、昭平台水库、白龟山水库实地调研,并与鲁山县、叶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湛河区、曹镇乡等县乡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梳理明确了推进沙河系统治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等,对《实施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5月份,按照文件制发程序,征求了市发改委、财政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和有关县(区)的意见,充分吸纳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再次对《实施意见》修改完善,并通过了市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审核。2022年5月26日,经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6月3日正式印发实施。

三、制定意义

对沙河及昭平湖、白龟湖进行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能够充分发挥我市山水资源禀赋优势,有效保护水环境,不断改善水生态,切实提升沙河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和干流防洪能力,并在沿线科学布局特色关联产业,真正把沙河建成安澜之河、活力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为建设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美丽鹰城增魅力、添活力,为全省河道生态修复与幸福河湖创建提供鹰城经验、打造鹰城样板。

四、适用范围

沙河流域平顶山境内(鲁山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湛河区、湛河区、高新区、叶县)谋划项目须按照《实施意见》“一轴、两湖、两廊”空间发展格局要求,统筹推进,分步实施,突出项目支撑,创新运营模式。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空间布局、主要任务、组织实施等六个部分,主要内容是:

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打造幸福河湖为主线载体,以“保护优先、系统治理”为根本遵循,以建设“水美城市、水韵名城”为总体目标,以“保障水安全、优配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发展水经济、传承水文化”为重点任务,按照“一轴、两湖、两廊”空间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力争用3-5年时间,把沙河打造成为岸绿水美的生态河湖、富民增收的经济河湖、水城融合的示范河湖、文旅乡愁的展示河湖。

第二部分明确了基本原则。主要是坚持策划为先,彰显科学性;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性;坚持系统思维,彰显统筹性;坚持模式创新,彰显可行性;坚持项目支撑,彰显操作性。

第三部分明确了主要目标。2028年,沙河系统治理的昭平台水库扩容、白龟湖保护利用、沙河沿线生态治理修复等主要工程项目基本竣工,“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目标基本实现,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和中原版“富春山居图”的优美画卷全面展现。

第四部分明确了空间布局。主要是构建“一轴、两湖、两廊”的空间发展格局。

第五部分明确了主要任务。一是建设昭平湖生态保护利用试验区,主要是推进昭平台水库扩容项目,打造环昭平湖生态旅游主体功能区。二是建设白龟湖生态保护利用试验区,重点实施环湖绿道项目、白龟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凤凰山体育主题公园项目、白龟山文旅综合体项目、曹镇水乡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三是推进沙河综合治理。昭平湖上游段,以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为首要目标,实施自然保护、森林抚育等行动;昭平湖—白龟湖段,鲁山县实施沙河生态修复和提升工程,推进“一带一核七区”建设;白龟湖—平顶山港段,实施沙河综合治理,建设市区南部水陆双线、两岸贯通的滨河生态景观带,实现城市发展由湛河时代迈向沙河时代;平顶山港—下游出境段,主要是对沙河沿线进行防洪治理。

第六部分明确了保障措施。主要是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推进合力、破解瓶颈制约、注重督导激励等措施,确保沙河系统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六、重要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平顶山市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推进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班推进。

(二)凝聚推进合力。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增强大局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按照任务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凝聚工作推进的强大合力。

(三)破解瓶颈制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破解项目用地保障、政策资金争取、融资渠道拓展、行政事项审批、施工环境优化等瓶颈制约上下功夫,创新思路模式,积极担当作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四)注重督导激励。市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健全定期会商、进度通报等推进机制,对工作进展较快、成效明显的进行表扬激励,对工作不力、进展较慢的予以通报批评,全力推动沙河系统治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七、关键词诠释

“一轴”是沿沙河发展轴,建设沙河生态经济带;“两湖”是昭平湖、白龟湖生态保护利用试验区;“两廊”是沙河百公里清水走廊和生态绿廊。

八、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平顶山市水利局

2.解读人:白天民

3.政策服务咨询电话:0375—2566226


相关链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