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两会解读】饮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水甜河湖水美

发布日期:2020-10-13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饮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水利部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紧盯目标任务,突出系统治理,落实责任措施,足额下达补助资金,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持续修复改善河湖生态。

一是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度。2020年2月,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前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中央补助资金15亿元,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饮水型氟超标改水任务较重地区的支持力度。各地加大地方投资力度,充分利用地方债券、银行贷款等社会融资渠道,保障工程建设资金足额到位。截至4月底,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已落实投资195.9亿元,其中11个省份和新疆兵团已落实地方债券23.6亿元,吉林省、黑龙江省、福建省地方债券融资均超过4.6亿元。今年,946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得到提升。下一步,水利部将指导督促各地结合农村供水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地方专项债券,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二是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水利部、财政部今年启动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建设,突出系统治理,统筹采取河湖清障、清淤疏浚、生态护坡、水源涵养、水系连通,以及污染源控制、河湖管理等系统治理措施,着力解决农村水系存在的淤塞萎缩、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突出问题,逐步恢复河湖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建设一批水美乡村。

三是积极开展垃圾围坝排查整治。垃圾围坝整治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水利部积极部署开展水库大坝管理范围内垃圾围坝情况排查和整治工作,建立整治工作信息报送制度,通过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接受公众监督,加大督导问责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垃圾围坝整治。2018年以来,全国存在垃圾围坝现象的水库278座次,均于当年完成清理工作。今年,水利部将垃圾围坝整治作为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拟抽选6800座小型水库、80座中型水库进行现场检查。今后,水利部将结合排查、复查和治理等情况,采取调研、暗访检查等方式,探索总结督导问责长效机制、垃圾清理工作机制,巩固工作成果,确保如期完成垃圾围坝整治任务。

相关链接: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实录)——2020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