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报道> 河长制> 工作简报

2021年平顶山市河长制工作简报第28期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全面推行生态修复型采砂新模式

——河南省河长制工作典型经验与做法系列报道之二


河湖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生态系统和国土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强调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我省各地通过不断探索河湖保护新模式,持续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转变,基本实现了河道通畅、水质达标、岸线清晰、生态改善的目标,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

10月13日,全省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暨采砂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平顶山市郏县召开,当天与会代表观摩了宝丰县生态修复型采新模式、郏县农村水系连通建设工程等。“近年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和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在河湖建设和管理、河道采砂生态修复等方面,想了不少办法,采取了很多创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各地借鉴。”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会上这样说。

“河道采砂管理是保护江河湖泊的重要内容。”12月6日,平顶山市水利党组书记、局长赵庆民表示,近年来,平顶山市深刻汲取鲁山县非法采砂事件教训,充分发挥河长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作用,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建机立制、强化管控,持续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推进集约化、规模化开采,推行生态修复型采砂新模式,治理和经营兼顾 采砂和疏浚结合 开采和修复同步,河道采砂秩序持续向好、采砂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河湖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扛稳政治责任 完善法规制度

平顶山市把河道采砂管理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持续作为河长制的主要任务来抓,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巡河调研、一线督导检查,多次召开了总河长会议、市级联席会议、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专项整治会议等,推动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平顶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冠华介绍,该市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平顶山市全域循环生态水系规划》,着力打造“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通畅、多源互补、清水绿岸”的全域生态水网,全面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管理范围划定,沙河、洪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同时,三年来我们还相继出台了《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河道保护条例》、《节约用水条例》,为河湖管理保护提供了法治保障。”李冠华说。

为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堵疏”结合的原则,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平顶山市共组建5家大型国有砂石企业,其中宝丰县2家、郏县、鲁山县、叶县各1家,分别是平顶山市金富建材有限公司、宝丰县合盛砂石建材有限公司、平顶山市广润沙石开采有限公司、平顶山建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叶县金叶农商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同时,持续规范合法开采,满足市场需求,平抑了砂价,现在的砂价由高峰时期的140元/吨下降至80元/吨,切实实现了“以砂治砂”的目的。

强化联防联控 形成管控合力

“通过建立健全河长统一领导、水利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河道采砂管理联动机制,为平顶山市全面推行生态修复型采砂新模式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赵庆民说。

全面落实河长制。平顶山市充分发挥河长牵头抓总作用,明确河道采砂管理河长、水行政主管部门、现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责任人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将河道采砂管理纳入河长制考核体系。同时建立健全“河长+检察长+警长+网格长+专管员”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

严打非法采砂。他们将整治非法采砂作为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重要内容,纳入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部署,持续组织开展联合行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营造严打高压态势。今年9月份以来,已查处非法采砂案件3起,其中,行政处罚案件2起,移送公安机关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起,刑事拘留2人。

加强技防群防。该市着力打造覆盖全市主要河道的视频监控系统,已安装视频探头283个,实现河湖全天候、动态监控,并建立市、县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共同制定联巡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方案,加强信息共享、协调联动。为在全社会保持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高压态势,他们专门出台违法采砂有奖举报办法,最高奖励5000元,强化社会监督。由此,全市织就了打击非法采砂的“天罗地网”。

强化暗访检查。平顶山市成立5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开展常态化暗访检查,市级共开展督查15次,县级开展督查243次,并会同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对全市5个国有砂石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委托无人机航拍公司进行航拍暗访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创新管理模式 修复河湖生态

赵庆民介绍,根据“保护优先、科学规划、规范许可、有效监管、确保安全”的原则和要求,按照工程管理的方法和生态修复的标准,平顶山市积极探索创新河道采砂管理新模式,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管理,全面推行生态修复型采砂模式。

科学编制规划。落实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科学编制生态修复型采砂规划,明确禁采区、可采区,合理确定年度开采总量、可采范围与高程、采砂机具数量与功率等要求,并增加河道生态修复专章,明确具体措施,同步开展生态修复。

实行“五统一联”。平顶山市各县(市、区)政府将对河道采砂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发证、统一开采、统一销售、统一收益分配、联合执法的“五统一联”管理模式,按照“政府主导、国有经营、统一管理”的模式,有采砂任务的县均成立了国有平台公司,实行封闭化,工厂化、生态化、标准化作业,产、运、销一体化市场运营,利用市场化手段将砂石资源转化为河道综合治理成效,实现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赢效果。

严格源头管理。他们强化年度方案管控,严格审查备案,按照已批复的采砂规划、年度采砂计划,依法发放采砂许可证4个,建立采砂权有偿出让制度,出让收益的10%由县直接划转上缴市财政,已上缴1650万元,统筹用于全市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强化现场监管。按照工程管理的方法和生态修复的标准,平顶山市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监理机构,对河道砂石开采放线、现场施工及现场清理、验收等进行全程监理。该市在采砂现场派驻人员实行旁站式监管,严格落实进出场计重、监控、登记、采运管理单等制度,强化采运销全过程的监管。

建立后评估制度。采砂活动结束后,由平顶山市水利局委托具有相应设计资质的机构,依据年度实施方案进行全面评估,对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并作为下一年度河道采砂许可审批的主要依据。   

“平顶山市将继续坚持依法打击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杜绝滥采与规范有序相结合、河道疏浚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三个相结合’原则,持续抓好河道采砂规范管理工作,探索走出一条依法规范、科学有序的管理之路。”赵庆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