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报道> 河长制>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总河长暨河长述职会议、“三清”工作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0-08-27     浏览次数:

8月26日上午,全市总河长暨河长述职会议、“三清”工作汇报会召开。市委书记周斌在会上讲话,市长张雷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总河长暨河长述职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河长履职尽责情况的一项具体举措,核心目的是检验大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得牢不牢、总河长责任落得实不实、采取的措施硬不硬。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治水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将水生态建设融入城市转型创新发展中,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各县(市、区)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河湖治理,推动全市河湖面貌发生了显著改变。我们要客观看待成绩,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水文章提升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撑的高度来认识,扛牢扛稳新时代治水兴水责任,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切实“留住天上水、用好地表水、保护地下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河湖保护治理各项工作。一要建设平安河湖。要对河湖安全状况进行大起底、大清查,分级分类制定整治措施;建立水情信息大数据库,通过长期的雨情、水情、险情数据监测、采集和分析,提升科学研判调度水平,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把重点部位管护到位,确保河湖岁岁安澜。二要建设健康河湖。要开展河湖水域岸线确权划界登记工作,明确产权和管理保护范围,全面整治河湖乱象,坚决治理河湖污染,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持续深化岸线整治,不断提升河湖环境质量,充分发挥河湖生态效益。三要建设美丽河湖。要切实做好河湖沿线生态廊道绿化,扎实推进矿区、沉陷区水生态治理,调整优化河湖沿岸区域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依法管好河湖资源开发利用,以水清岸绿的美丽河湖增强鹰城的魅力和吸引力。四要建设文化河湖。要在水文化融合上下功夫,深入挖掘我市河湖文化蕴含的独特价值,讲好鹰城河湖文化故事,为推进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精神力量。五要建设幸福河湖。要深入推进“四水同治”,抓好水利项目建设,科学调度利用水资源,促进人水和谐发展,让人民群众从良好河湖生态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切实履职尽责,进一步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以党政领导一把手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落实体系,真正把知河、巡河、治河、护河的职责落实到位。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一盘棋”统筹、“系统化”施策,切实把河湖长制落实落细。要健全推进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努力走出一条河湖保护治理利用的新路子。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河湖长制、“四水同治”工作措施成效,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美丽河湖建设、自觉维护河湖安澜的良好氛围。

关于进一步做好“三清”工作,会议强调,清田行动要以“零遗漏”为要求,以“零容忍”为态度,以“零新增”为目标,开展地毯式摸排核查,逐宗摸清情况,依法依规、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做好思想疏导、规划引导、跟踪督导等工作,杜绝违建行为再发生,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落地落实。清路行动要突出整治重点,依法整治公路沿线环境的脏、乱、差现象,规范公路标志设置,增设有地域特色的公路服务设施,全面推进公路沿线洁化、绿化、美化。清河行动要以落实河湖长制为牵引,以清除垃圾、清理杂物杂草、清洁水面、平整河床、整治岸线“三清一平一整治”为重点,积极践行“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努力打造水面干净、岸坡清洁、河床平整、岸线规整河湖水体。

郏县、舞钢市、宝丰县第一总河长在会上述职,其他县(市、区)第一总河长作书面述职。

市领导葛巧红、杨克俊、摆向阳、张弓、刘文海、张庆一、赵军、刘江、李建华、杨英锋、王辉、侯民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