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河道管理

我市推进涉河违法专项整治“回头看”

发布日期:2016-03-10     浏览次数:

      去年5月以来,我市集中开展了涉河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其间,市政府办公室多次下发通知对该项工作进行要求部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恢复河道生态,我市还曾专门下发规范禁采通知,决定自去年11月17日至今年6月1日为临时禁采期。但是,临时禁采期内,我市某些区域仍然发生了非法采砂事件。为避免我市涉河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后违法采砂情况反弹,切实把我市临时禁采制度落实到位,提高有关县(市、区)领导和执法人员责任意识、重视程度和日常执法监管力度,今年1月28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开展涉河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会议,对我市涉河违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部署、再要求。
      近段时间以来,市政府督查组按照“回头看”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持续深入鲁山县、郏县、宝丰县、叶县、高新区、新城区、湛河区等地进行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巡查中,每发现一处问题,督查组成员都对相关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标准,要求做到“四清一平”,即沙堆清、船只清、生产机具清、供电设施清、河床平整。
      市政府督查组将对涉河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中巡查了解到的情况进行通报,对未按照要求整改落实的县(市、区),督查组将把存在的问题交有关部门进行问责。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加大“回头看”工作力度,对非法采砂当事人,依法处理到位,不让非法采砂人员心存幻想,对采砂人员、采砂设备的处置情况及时上报;严格依法问责,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相互扯皮的要严肃处理,要追究非法采砂背后的问题,对存在失职渎职等违纪行为的,监察部门坚决一查到底,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