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机关党建

关于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做好党支部调查摸底和分类定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3-26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市管各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驻平各单位党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中组发〔2012〕6号),切实搞好全市基层党支部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工作,为下一步“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组织”奠定坚实基础,现就做好党支部调查摸底和分类定级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查摸底的形式
    调查摸底由基层党委负责,采取在所属党支部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听取上级党组织意见等方式进行。党支部的党员参与率要达到100%,群众参与率要不少于10%。对外出或生病的党员,可采取电话、邮件、上门走访等办法听取意见。
    二、调查摸底的内容
    主要掌握党支部的组织设置、领导班子、组织制度、经费场所保障、作用发挥等情况,具体参照“五好”标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进行(见附件1)。
    三、调查摸底的对象
    全市所有基层党支部。
    四、分类定级
    对全市基层党支部按“先进党支部”、“拟创先进的党支部”、“拟整顿转化党支部”三个层级划分。
    “先进党支部”为2008年以来受到县级以上命名或表彰、发挥作用一直较好的党支部。
    “拟创建先进党支部”为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拟达县级以上“五好”基层党组织标准的党支部。
    “拟整顿转化党支部”为有一项或几项以下情况的党支部。落实上级批示精神不力、执行工作部署不到位,班子不团结、干部能力不强、服务群众和带领群众发展能力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差、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党员发挥作用不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组织机构不健全、经费场所保障未落实、组织生活和工作开展不正常、党组织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五、其他事项
    “先进党支部”、“拟创建先进党支部”、“拟整顿转化党支部”均按照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6个类别进行分类,由各单位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分类定级,登记造册。各地调查摸底和分类定级的情况登记表及汇总表,请于3月25日上午12时前报市委创先办。
 
    联系人:杜光松  赵雯婧
    电 话:2692362 
    信 箱:pdscxzyzdz@163.com
 
    附件:
        1、“五好”基层党组织标准;
        2、平顶山市基层党支部情况调查摸底和定级分类登记表。
        3、平顶山市基层党支部情况调查摸底和定级分类汇总表。
 
 
 
 
                                                                        中共平顶山市委创先争优活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3月15日


附件一
“五好”基层党组织标准
 
    一、领导班子好
    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各项决策部署、省九次党代会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接受监督;主要领导民主意识强,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协作、目标一致、思想统一,相互支持、互相配合,出色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表率作用发挥好。
    二、党员队伍好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有计划、有制度、有考核,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载体新颖,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定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三、工作机制好
    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完善,监督约束制度健全,反馈社情民意渠道畅通,党风政风清正,工作行为规范;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
    四、工作业绩好
    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在促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业务工作、抵御自然灾害、公共突发事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坚持把上级的要求与自身的实际相结合,围绕经济建设和改革稳定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有效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认真落实党章各项规定,保障党员群众权利,思想政治工作措施有力,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党员群众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加强。
    五、群众反映好
    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及时处理来信来访问题,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群众公认,党群干群关系较好;坚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切实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