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工程管理

平顶山市2024年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4-01-24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为先,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完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机制,夯实基础,强化行业监管,建立起具有水利特色的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能力,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和效益,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是按分级管理权限,实行“谁成立项目法人、谁负责质量监督”的事权划分原则,划分质量事权,特殊项目另行研究决定,确保我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二是确保全市受监水利工程项目“五方责任主体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落实率100%;三是强化工程实体质量监督,做到所有受监工程在全部进行第三方检测的基础上逐步推行质量监督检测,防止工程施工期间出现质量事故,确保工程完工后不留质量隐患;四是认真把好工程质量等级评定关,确保受监工程建设质量达到合格以上等级;五是加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三、工作重点

1.强化监督检查,提升工程质量水平。一是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行动,落实工程质量终身制。严格执行法定代表人授权书、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永久性标牌和质量责任信息档案“两书一牌一档案”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检查,确保参建各方项目负责人特别是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自觉在岗履职。二是不定期开展工程质量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坚持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加强质量预控,强化对建设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工程实体质量和技术资料的监管。三是加强建筑原材料质量监管,开展建筑材料专项整治,严格落实见证取样制度,严厉查处使用劣质建材的质量行为。

2.加强强制性条文执行情况等质量管理文件的监督检查。要求建设单位在工程报监时将工程涉及的强制性条文内容列出作为附件上报;检查施工单位强制条文的培训学习记录、检查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技术交底中涉及强制条文的内容,检查强制条文执行记录表。

3.扎实开展“质量月”等活动。9月份,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营造“社会重视工程质量、人人关心工程质量”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开展“质量宣传咨询日”、工程质量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主题活动,为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4.狠抓在建工程的安全监督工作。重点抓好昭平台水库扩容工程等33个增发特别国债项目和沙颍河(叶县河段)防洪治理工程、老虎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及利用水利发展资金推进实施项目的建设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实施。

5.继续加强对施工、监理和检测单位的监管。对施工单位进一步推行钢材带钢号送检制度,重点对施工单位资料的及时、真实、严实、规范性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理单位主要是督促其落实现场管理职责,不定期对监理单位人员在岗情况和单元、工序验收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测单位主要是加强对其检测过程监督,督促其按检测规范和检测计划进行检测。

四、保障措施

1.根据工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制订质量监督计划,明确施工质量安全关键环节,做好质量监督工作交底,规范参建各方质量行为,督促严格按相关建设程序和规程规范实施。

2.做好受监工程的质量动态管理。与建设各方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受监工程的建设动态,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受监工程有关质量保证数据。

3.严把工程关键部位质量安全关。一是及时监督工程关键部位和重要环节施工质量;二是提前警示质量安全关键点,防止发生施工质量安全事故;三是列席重要隐蔽和关键部位现场验收和分部工程验收会议,从施工现场和质量保证检测数据两方面核查施工质量可靠性;四是跟踪监督重要质量缺陷处理,不留质量隐患,严把工程关键部位质量安全关。

4.突出质量监督差别化管理。一是工程监管差别化。对政府投资工程,民生工程、风险大的高难度工程重点监督,确保全市在建水利工程质量可控。二是企业监管差别化。对资质相对低、素质相对差、有不良记录的企业或存在转包嫌疑的工程,加大监督频次与力度。三是环节监管差别化。对工程不同部位、工序等技术风险高的环节强化监督。

5.健全质量监督网络。督促落实民生工程“群众监督员”制度,“群众监督员”作为施工现场的“二次监理”去监督施工、监理单位的质量行为,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参与度,增加工程建设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