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工程管理

平顶山市积极探索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监督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11-03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现有小型水库149座,其中小(1)型36座,小二型113座,分布在7个县(市、区),点多面广,管理任务繁重。多年来,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工作中一直存在技术人员缺乏、管理能力不足、仪器设备缺少、专项经费短缺等突出问题,直接制约着水库管理水平的提高。2022年,平顶山市水利局积极筹措资金10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委托平顶山市水利勘测设计院对全市所有小型水库开展安全运行监督检查、安全监测和资料分析,摸索出“日常管理+专业巡查”运行管理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中技术管理水平不高的难题。

2022年5月至12月,平顶山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按照工作方案,对149座小型水库,开展了5轮专项巡查,每批次检查结束后,均印发整改通知,及时督促整改,并压茬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同时对防汛“三个责任人”落实情况、防汛“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情况、日常巡查检查大坝监测及维修养护、综合管理、主体建筑物、设备设施6大类项目检查情况进行分析,横向比较,摸清各县(市、区)管理现状,纵向比较,重点查漏补缺。通过对位移、渗流、水位等监测和分析,为水库大坝稳定、渗流安全状况评价提供了数据支撑。

   通过“日常管理+专业巡查”整改提升,从根本上解决易发、多发的共性问题,减少个性问题,我市小型水库运行检查发现问题数量由最初的3.97个/座降低到目前的1.95个/座;同时小水库安全监测能力明显提高,工程运行安全与效益正常发挥,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