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水政水资源

平顶山市2022年水资源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2-16     浏览次数:


2022年全水资源管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四水四定”原则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水综改”为契机,以加快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建设、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能力和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建设

1.按照省定生态流量保障目标, 推进沙河、澧河等重要河流生态流量机制建设,完成沙河等重要河流水量分配和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

2.开展大型河道水量分配,明确用水总量。根据省定流域用水总量控制目标,在尊重现状用水、充分考虑各县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基础上,统筹考虑未来发展对水资源的合理需求,科学编制平顶山市沙颖河流域的北汝河、沙河、澧河、甘江河地表水水量分配方案,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3.推进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加快确定以县为单元的地下水取用水总量、水位控制指标,推进地下水开发利用精细化管理。

4.明确区域可用水量。依据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地下水取水总量指标、有关区域外调水可用水量等成果,明确各县(市、区)可用水量。

5.明确“十四五”控制指标。根据“十三五”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优化调整各地用水总量。按照省水利厅核定成果,明确“十四五”期间各县(市、区)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指标,并按期完成年度“双控”目标任务。

二、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6.保障河湖生态流量。加强生态流量日常监管,严格重要控制断面流量水量水位考核和监督检查。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推动实施有水河段水资源调度保障。

7.强化地下水超采治理。深入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根据省水利厅新一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范围,编制地下水超采治理与保护方案。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做好下一年度治理项目储备年底完成叶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项目。持续推进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完成年度压采任务。

8.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持续推进全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创建评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定等工作。

三、严格水资源监督管理

9.严格许可管理。深入落实《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程序,办理取水许可审批。

10.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工作,基本完成整改阶段任务。

11.加强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提升完善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加强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推进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

12.加强取水许可监督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持续加强水资源管理单位和取用水户的监督检查。充分利用水资源监控监测体系,及时排查和处理超许可、超计划、不按审批用途用水问题。推动开展取用水专项执法,打击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

13.加强年度考核。承接河湖长制、四水同治考核工作中涉及水资源管理相关考核内容。

14.加强监控监测能力建设。积极引导年许可地下水5万立方米、地表水20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取用水户,加快在线计量设施安装,做好数据传输工作。推进非农取水口和大中型灌区渠首取水口计量全覆盖,5万亩以上的大中型灌区渠首取水口实现在线计量。将规模以上取用水户在线计量作为取水许可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条件,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严禁审批发放取水许可证,严禁办理取水许可变更或延续。

15.落实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开展重点用水户用水调查,完成用水统计报表上报任务。提升用水数据直报率,确保各类用水统计调查数据按时填报和区域综合年报表按时上报。充分利用取水许可台账、水资源费改税税源登记、灌区单位名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等已有成果,及时比对用水统计调查名录,避免漏报错报重报。收集整理核实新增、变更、注销、撤销(含迁出)取用水户情况,加强名录库日常更新和维护。引导取用水户依据在线计量数据,如实填报用水统计报表、缴纳相关税费。

四、加大水资源管理改革

16.全面应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完善水资源管理业务与政务服务网、政务一体化平台的融合对接,逐步推进取水许可、在线计量、计划用水、水资源税征收等“一网通办”和部门间联合监管。

17.持续深化取水许可“放管服”改革。配合做好取水许可审批审管协同、集中办理。持续简化取水许可审批,提高服务效能。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8.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9.持续改进作风。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雷厉风行,紧抓快干,争先出彩,为我市推进“四城四区”建设,实现“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