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水政水资源

关于《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试行)》解读​

发布日期:2020-05-13     浏览次数:

近日,水利部颁布实施《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行为规范》),为全国水利职工划红线、立规矩,明确提出节水要求,倡导节约每一滴水。

《行为规范》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方针,体现水利行业作为节约用水监督管理部门的责任担当,以刀刃向内的革新精神和率先垂范的行业自律,提高水利职工节约用水意识,纠正用水不规范行为甚至浪费水现象,让水利职工从我做起、从行业做起、从工作生活点滴做起,以更高要求和更严约束,成为节约用水的践行者和示范者。

《行为规范》以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基本原则,梳理水利职工工作生活各用水类型,从“知晓水情状况、了解节水政策”“懂得节水知识、成为节水表率”“宣传节水观念、劝阻浪费行为”三个方面,详细列举了树牢意识、关注水情、掌握政策、节水宣传、制止浪费,以及饮用、餐厨、洗漱、洗浴、洗衣、保洁、冲厕、浇灌、用水器具等14个环节的行为规范,明确指出了需要坚持和提倡的正确行为,必须反对和制止的错误行为。

《行为规范》要求水利职工了解我国水情状况和节水政策法规,关注单位家庭用水情况,在工作中践行节水优先方针。在保障合理用水需求的前提下,提出了要按需取水,用水间隙要随手关闭水龙头,控制水量和时间,注重清洗次序,适量使用洗涤剂,减少漂洗水量,不要丢弃没喝完的瓶装水,不要用长流水解冻食材,不要将垃圾倒入便器后冲走等一系列明确具体、可行管用的行为规范。强调水利职工的责任义务,要求宣传节水和洁水观念,传播节水知识,带动身边人节约用水,发现跑冒滴漏要报修,发现浪费水行为要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