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水政水资源

我市水资源综合管理亮点频出-----连续3年获得省政府考核优秀等次

发布日期:2018-06-11     浏览次数:

   6月6日,从市水利局传来好消息,省水利厅近日公布2017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我市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自2014年开始进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以来,我市已连续3年获得优秀等次。

   去年,我市持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去年2月14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听取全市水资源和水系连通工作汇报,指出水资源管理要按照“统一思想、站位高远;全域规划、深度谋划;综合利用、统筹配置”的总体思路开展工作,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开展全域水系规划。

   我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水资源论证和审查,加强对取水许可申请的审批管理,实行取水许可三级备案制。去年,全市完成河南神马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24项水资源论证,为92家取水户办理了取水许可;加强地下水管控,严格执行城市规划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封闭自备井实施方案,关闭了蓝光电厂、舞钢公司等取水户以及宝丰、郏县的地下水水源地取水,超额完成城市自来水管网覆盖区域内自备井封闭和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任务;公布了地下水超采区,限制超采区地下水取水量。

   同时,我市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进取水计量设施安装,许可取水户安装率达100%。市水利、财政、地税等部门密切配合,完成取水户信息核查,确定1011户取水户,水资源税征收也于去年12月起顺利实施;完善信息监控体系建设,完成423户取水许可信息的审核、登记、录入和备案,并在信息平台进行了公示;开发了平顶山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利用手机终端实现移动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

   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创新“6+3”制度模式,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市级河长巡河为各级政府和全社会落实河长制起到了引领作用;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规则》和《市河长巡河指导意见》3项制度,使河长制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此外,我市加强水生态保护,组建专管机构,抽调精干人员,取缔了昭平台水库、沙河的养鱼网箱,同时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拆毁、撤离非法采砂机具452台套,查处非法采砂者16人,行政处分36人,有效维护了良好的水生态环境;积极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去年底城市建成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增至14个,其中市区4个,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5家,污水处理率达到92.7%,超过省定85%的规划目标;严格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管理,对11个重要水功能区和16个入河排污口进行水质监测,对17家涉水重点企业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设备40套,对沙河马湾段进行清淤治理;在河湖沿线划定畜禽禁养区,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

   省政府考核组指出,平顶山市在坚持高位推动、加强水资源综合管理、优化调度方面特色鲜明,在全域水系打造、河湖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和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养殖粪污消纳、水质清洁保护等方面亮点突出。(平顶山日报社  王孟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