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水土保持

省人大检查组到我市实地检查水土保持“一法一办法”贯彻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8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文慧,率省人大水土保持“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组到平顶山市实地检查 “一法一办法” 贯彻落实情况,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副主任韩宏亮,平顶山市政府副市长张庆一等陪同。

省人大检查组先后到宝丰县实地查看了大地水泥有限公司厂区绿化和袁店南石灰岩矿区生态修复以及“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到汝州市实地查看了城市中央公园、滨河公园、汝河沙滩公园水生态治理项目和硕平花海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到鲁山县实地查看了东许庄小流域蓝莓产业园、林丰庄园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2019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区;到平顶山市区实地查看了湛河治理工程。

在6月10举行的汇报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对水土保持“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工作做了说明。平顶山市副市长张庆一代表市政府向检查组汇报了平顶山市水土保持工作情况,市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委、交通局、林业局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本部门水土保持“一法一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

李文慧同志代表省人大检查组作了讲话。他首先对平顶山市贯彻执行水土保持法“一法一办法”的情况给予高度评价。一是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把“一法一办法”的贯彻实施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的抓手,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周斌书记、张雷明市长不仅在工作中把水土保持工作突出出来,更重要的是把它融入到平顶山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二是保障措施有力。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工作体系坚持的很好,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形成了合力,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平顶山市在贯彻执行“一法一办法”过程中形成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所到之处满目青山绿水,认为“一法一办法”在平顶山的实践,非常具有代表性,是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的一个缩影,代表了河南省水土保持的水平,为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做出了榜样。

李文慧强调指出,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措施之一,这次省人大专门把一法一办法作为专项的执法检查,也是基于生态文明思想如何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充分体现出来,并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二是强化水土保持“一法一办法”的贯彻实施,提高水土保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是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动力,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加强政府领导,建立健全水土保持工作的协调机制;二要综合运用经济、技术、政策、行政和法律的各种手段,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各级财政要加大投资力度,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在资金上予以保证;三要加强监督执法,严格管控人为的水土流失。以减少人为水土流失为核心,以严格督查问责为抓手,充分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617100909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