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部门专栏> 防汛抗旱

平顶山市2023年水库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在昭平台水库举行

发布日期:2023-07-1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检验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科学性,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应对突发险情的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3日上午,由市水利局主办昭平台水库运行保障中心承办平顶山市2023年水库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在昭平台水库举行。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庆民担任演练总指挥,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贵生主持演练活动。省纪委监委驻平顶山市纪委监委特派员、市纪委常委薛满盈,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范玉江莅临现场监督指导。

此次演练共分为防汛抢险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两个阶段进行。首先进行了防汛抢险技术培训,分别从水库险情的辨识和应对措施、预警级别的启动条件和各级别应急响应的具体任务三个方面对抢险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实战演练模拟水库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时的部分响应行动,共设置了“预警和应急响应启动”、“巡坝查险”、“泄洪”、“防浪墙加固”、“Adcp洪水测流”、“水上救援”六个科目进行演练。

演练结束后,赵庆民在对此次演练做了点评,他指出这次演练科目设计符合水库实际情况,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充分,现场指挥得当,险情处置科学,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但在具体的工作流程上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实际操作上还需要进一步精细,信息传达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赵庆民指出,昭平台水库地理位置重要,水土资源丰富,在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整个流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洪安全至关重要,是全市现在水网建设的关键节点。虽然经过几十年的运用,工程设施有所老化,但在水库党委的领导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管理工作非常规范,管理成效显著,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赵庆民强调:一是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全体干部职工要在水库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级带着一级干,树正气促发展。二是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预判预警,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度汛。三是要抓好水库扩容项目,昭平台水库扩容为水库将来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发展潜力,推进项目建设是大家共同的目标,要目标一致、协调一致、团结一致,集聚力量,力争昭平台水库扩容工程及早开工,及早建成发挥效益。

微信图片_202307190937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