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县区动态

宝丰:冬小麦“喝”足返青水

发布日期:2023-03-16     浏览次数:

一渠碧水,蜿蜒流淌,穿闸门、入田间,润绿了麦苗,唤醒了丰收。3月10日,在宝丰县“引汝入宝”沿岸,机器轰鸣,农民群众正抢抓时机抽水灌溉。

“今年灌溉供水很及时,对于冬小麦返青有很大帮助,这茬水一浇下去,我这3亩多地再增产500斤粮食没问题。”正在忙着灌溉的该县肖旗乡土桥铺村村民武朝刚满脸喜悦。  

据气象部门统计,2月份以来,全县降水量为22.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0毫米,偏少4%。近期,气温持续偏高少雨,冬小麦正值返青起身期,浇好春季农田灌溉“第一水”,是支撑夏粮丰收的重要一环。宝丰县水利局针对北部乡镇用水需求,提前谋划“引汝入宝”工程调水工作,为春灌做好水资源保障。  

“春灌以来,我们先后利用龙兴寺水库灌区、河陈水库灌区和昭平台水库灌区实施了三批次调水,此次计划调水300万方,目前已调水约100万方。”该县水利局局长李鸿昌说,调水期间,我们成立了3个工作小组,深入干渠一线科学调水配水,引导群众灌溉、节约用水。  

据悉,“引汝入宝”工程于2015年12月18日开工,2019年4月16日正式通水,从北汝河向城区及沿线河道引水,流经赵庄镇、商酒务镇、肖旗乡三个乡镇,涉及石河、净肠河、小泥河等4条河道,引水渠道总长15.56千米,设计引水量3.5m³/s,年引水1.2亿m³。每年为沿线提供农田灌溉用水及河道生态补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科学编制灌溉方案和灌溉计划,锚定农业生产用水需求,科学调配水量,全力以赴做好春灌工作。同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发现、解决好灌溉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保障春灌工作顺利开展,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添力。”李鸿昌说。

来源:河南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