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栏

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

发布日期:2018-08-23     浏览次数: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文化传统,家训、家规、家风对一代又一代人的影响是非常深刻而久远的。在传统的儒家教育中,首先是家庭教育。中国人自古注重庭训家教,历史上的名臣大儒宋朝的司马光,清朝的郑板桥、曾国藩等都留有家训。在这些历朝历代的著名家训家规中,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的仁义礼智信、忠孝节义、礼义廉耻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与美德才得以流传。

所谓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就是指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法律,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规矩 这个家庭的规矩就相当于国家的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时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离不开家风的传承。一个家庭要想兴旺发达,做人做事都要懂得讲规矩。家人违背家规就要像国民触犯法律一样受到处罚。

时过变迁,百十年已过,但是 《曾国藩家训》 中反映的文化的力量和人格的魁力,依旧具有顽强的活力。曾国藩在家训中写到 “正人先正己,时刻不忘修身养德,” “多见自己过,少见他人非,不思他人得,却防自己贪” 。曾国藩说修身养德的关键是诚、静、谨、恒。诚为诚实、诚朴,为人表里一致。静,指的是心、气、神、体都处于安静放松的状态。谨,主要指盲语和行动上的谨慎,不打诳语,不讲无根据之话,不做无胜算之事。恒,指的有恒心,生活有规律,做事有毅力。有了这样的心态,我们才能够坦坦荡荡、堂堂正正地做人心态,而且能够做到修而乐之,修而有为。

《颜氏家训 ·慕贤》 中说 “是以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意思是说因此和君子相处 就像进入一间满是灵芝和兰花的屋子,呆久了,自己也被熏陶的充满香气。“昔孟母,择邻处” 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当年孟子的母亲之所以要带着儿子三次搬家,就是为了选择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实践证明,孟母的做法是十分正确的,现代的家庭如果无法为子女教育创造出良好的教育环境的话,也要选择一个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的环境。不然就会出现 “白砂在涅,与之俱黑” 的结果。

有家训有家规的家庭,属于豪门贵族之家。有家训、有家规、有家风的家庭,属于王侯将相之家。

在注重索质的当代社会,家规、家训、家风又重新被唤醒,是道德的回归、文明的升华!其实家训、家规、家风是家庭建设的范畴!家训家规家风不是给孩子制定的制度,也不是给大人制定的困扰,是一个家庭的传承,要每一个家庭成员共同去遵守,共同去维护,共同实现家兴业旺!

家规是一个家庭的主流价值观,对家庭成员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是建立和谐温馨、品德高尚、充满正气的幸福家庭的基础,是党员干部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更是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买、千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的基石。家规不是想出来的,是由家庭中每个成员的生活和自己的操行创造出来的。如果一家之长的百谈举止有失规范,即使是精心研究出来的家风家规也无济于事。只有正当的家规,才能给家庭全体成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成长环境,良好的家规将是家庭和社会永远的财富。

家风,是一个家庭祖上传下来的某种风气、习俗,与这个家庭的兴衰荣辱相辅相成。


良好的家风,是通过父传子,子传孙,子子孙孙耳濡目染,代代相传的教育。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一种潜在的、恒久的 无形的力量。家风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着孩子的人格,陶冶着孩子的性情,升华着孩子的思想,开发着孩子的智能。良好的家风对于家庭成员犹如土壤、阳光、雨露一样,是不可或缺的。对于社会而言,它就是一种道德力量,和谐社会的建设,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这都需要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去引导。只有良好淳朴、健康向上的家风,才能使人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才能为美好的人生奠下坚实之基。

人们常说,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一个人的百行举止也能体现出一个家庭的素养。优秀的个人修养是可以通过自身的盲行举止和为人处世感染下一代的。幸福和谐的家庭是滋养孩子教养和素养的沃土!由于自然熏陶,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都不自觉地对子女起着榜样的作用。所以有人说,子女的身上,有着父母的影子。

让好家风变成无言的教导代代相传,推进家庭的调和、推进社会的开展、推进中国梦的提前完成。

当下的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迫切的问题是发展文化和教育。经济能够改变人的生活状况,而文化和教育能够改变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素质。民强方可国富,民强首先强的就应是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家风连着党风,家事连着国事,我们务必牢记使命,让共产主义理想、精神、道德在家风中闪闪发光,让爱国、爱民、爱党之情高于爱家之倩!

一条条家训,一篇篇家教故事,无不承载着一个家族乃至一个民族的思想延续、文明教育,传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与文化。我们深知,良好的家风、家规、家训必将成就少年未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