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公告公示

平顶山市水利局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水利局、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各中小学校: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水利部关于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规〔2019〕695号),发挥节水宣传教育引领作用,经研究,决定在2020年3月22日“世界水日”、3月22—28日“中国水周”期间,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二、活动目标

将节水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国家宣传、国民素质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节约用水观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节约用水习惯,唤起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和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探索建立节水宣传教育机制。

三、活动内容

(一)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宣传教育活动以线上为主,充分利用初中、小学生在线教育形式,组织在各中小学校和市节水大使通过网上授课、网上宣传,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活动。

(二)通过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节水宣传教育作品征集活动(附件1),对宣传教育活动中的优秀单位、个人、和作品进行评选。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具体责任。各单位在开展活动时,必须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确保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

(二)突出活动重点,内容形式多样。要围绕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内容宣传,充分考虑学生年龄差异,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模式。

(三)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各级水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认真总结节水宣传教育活动的经验,把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方法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节水宣传进校园的长效机制。


附件:1. 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教育作品征集活动方案

          2. 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平顶山市水利局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3月18日


附件1

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宣传教育作品征集活动方案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为节约保护水资源,全面推进我市节水型社会建设,树立节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大力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活动,经研究,制定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二、活动主题

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经研究确定,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三、活动安排

1.组织学习活动。全市各中小学组织开展线上节水宣传教育讲座。(电子课件下载地址:             )

2.宣传教育活动评选。通过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对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单位的活动情况和征集的作品进行评选。评定出优秀组织奖,优秀个人奖、优秀作品奖和先进节水大使。

3.参选方式。节水宣传教育优秀组织奖的参选,由全市各中小学将本单位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情况,使用美篇等编辑软件整理活动素材参加;节水教育宣传优秀作品的参选,作品形式不限,由节水大使、教师和学生通过文章、诗歌、书法、绘画、手抄报和视频等形式参加。

4.评选等次。评定优秀组织奖10名,优秀个人奖20名,优秀,优秀作品奖30,先进节水大使10名。

四、具体要求

1.参加评选的单位将本单位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情况,利用每篇等编辑软件进行汇集整理,要求图文并茂,既能体现活动开展过程,又能体现活动成效。文件名称格式:2020节水宣传教育+(单位名称)。

2.参加评选的个人将本人的作品编辑成word文档或拍摄成照片,要求作品清晰,突出主题。作品名称格式:2020节水宣传教育+(姓名)+(单位或学校名称)+(班级)+(教师、学生、节水大使)

3.参评作品于2020年3月27日前报市节水宣传活动邮箱(pdssjsxc@126.com),邮件名称格式为:2020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单位或学校名称)+(单位或个人)。

4.因疫情防控规定,评选获奖证书、奖品不能集中发放,请在电子邮件中写明邮寄地址,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联系人:张  洋              联系方式:2881236

联系人:赵建河              联系方式:


附件2          

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1、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2、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3、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4、节约用水利在当代,造福人类功盖千秋

5、节约用水强监管,保护资源补短板

6、节约用水,人人有责 

7、节水就是开源、就是增效、就是减排、就是降损

8、节约每一滴水,回收每一滴水,让每一滴水多循环一次

9、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10、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11、为了幸福家园,请节约身边水资源 

12、强化水资源监管,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13、以水定需,量水而行,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14、加强地下水管理保护,防止地下水超采

15、开展河湖“清四乱”,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

16、全面推行河长湖长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17、河长制,河长治

18、幸福生活靠奋斗,美丽河湖靠呵护  

19、做好水文监测分析预报,保障国家水安全

20、科学调水,依法管水,安全供水

21、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22、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治水管水兴水护水

23、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依法治水管水

24、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依法防御水旱灾害

25、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建设生态文明

2020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课件中学版1.pptx

2020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课件小学版1.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