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水利要闻

2023年度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10     浏览次数:

2月9日上午,2023年度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在市水利局9楼会议室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市委十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十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会议总结回顾2022年全市水利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系统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主任彭清旺同志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庆民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水利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水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水利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会议明确了2023年重点工作:以防洪工程保障为基础,加快完善非工程措施,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水库新建中小河流治理中央水利救灾资金防汛抗旱应急工程实施大力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提升工程运行管护水平持续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及维修养护抓好灾害防御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二是以全域循环生态水系规划为遵循,坚持项目为王,积极打造现代水网体系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现代水网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四水同治”项目实施抓好县级重大项目建设水利投融资项目落实实现第一季度项目开门红做好重大规划对接衔接。以河长制工作落实为抓手,深入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持续全面强化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提升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三个安全”为底线,加快后续配套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四套机制”,确保南水北调干线及配套工程“三个安全”严格落实“三个加强”,推进移民后扶工作更上新高强力推进“两个工程”,确保如期完成建设征迁任务。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思路,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强化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持续提升城乡供水保障水平巩固农村饮水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和标准化管理。“四水四定”为原则,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严格水资源管理规范水资源约束管理推进地下水管理和超采治理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以体制机制法治建设为保障,加快推动“五水综改”,激发治水管水活力深入推进“五水综改”完善水利法治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智慧水利信息化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党建引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培训,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贵生传达了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舞钢、宝丰、鲁山县、叶县孤石滩水库管理局河湖事务中心6个单位进行典型发言

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县(市、区)移民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班子成员,昭平台水库管理局、孤石滩水库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新华区、石龙区水利局,昭平台、孤石滩水库管理局其他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